自由財經

彭博:亞洲多國又現非洲豬瘟 顯示風險未消散

2021/03/09 10:41

《彭博》指出,亞洲各國又再爆發零星非洲豬瘟疫情,甚至有變種出現,顯示風險仍在。(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生豬群佔世界近半的中國,2018年首次爆發非洲豬瘟,被迫撲殺數千萬頭豬,全球貿易商密切關注中國重建豬群的進展,因為這將影響今年穀物和肉類的進口需求。《彭博》則指出,亞洲各國又再爆發零星非洲豬瘟疫情,甚至有變種出現,顯示風險仍在。

據報導,在非洲豬瘟似乎已控制得當後,河北、河南、四川、雲南、新疆都發現新案例,包括較溫和但更難檢測的新變種,中國政府在年中達成豬群全面恢復的目標打上問號,有人士預計豬價(通膨的主要決定因素)可能會長期保持高位,肉類進口量將繼續攀升至新高。

農業食品諮詢機構Bric Agriculture Group分析師Lin Guofa指出,由於豬瘟目前僅限於中國北部地區,其他地區情況相對穩定,因此今年生豬繁殖能力降幅最多在10%以內。

至於亞洲其他國家,馬來西亞上個月爆發首例,於野豬發現非洲豬瘟,其中包括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易感染的鬚豬。調查證實其他豬隻也受感染後,沙巴州政府表示將在該州撲殺3千頭豬,稱病毒已傳播到其他地區,但該州負責供應大部分豬肉產品的商業養豬場尚未感染。

越南農業部則說今年截至2月底,已撲殺約2千頭豬,因非洲豬瘟小規模爆發,全國有20多個地區報出新疫情,但情況仍在控制之中。越南截至去年底的生豬群為2730萬頭,比2019年爆發首例之前還少約11%。越南預計6月下旬或7月初開始生產非洲豬瘟疫苗。

而雖然南韓從去年10月以來沒有爆發新案例,但即將到來的4、5月是野豬繁殖季,也就是該國北部邊界農場傳播主要的罪魁禍首。南韓農業部在2月下旬亞洲其他地區報出新病例後加強了邊境檢疫,接下來也會在野豬繁殖季加強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