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禁鳳梨敲詐台灣 新加坡學者:只會讓農民更疏遠中國

2021/03/08 19:45

中國無預警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後,促成了台灣#FreePineapple(自由鳳梨)運動,中國試圖以經濟敲詐台灣的政策失效了。圖為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力挺台灣鳳梨。(高市農業局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新聞》今天報導,中國無預警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後,促成了台灣#FreePineapple(自由鳳梨)運動,中國試圖以經濟敲詐台灣的政策失效了。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唐安竹(Drew Thompson)更稱,中共的行為不僅讓台灣農民對中國更為疏遠,也讓那些想透過公共輿論宣揚以貿易對中國遞出橄欖枝示好的人士變得很愚蠢。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後,台灣傾全國之力,協助鳳梨銷售,政府還發起了#FreedomPineapple行動,以致在短短幾天內,國內和日本等國家的鳳梨訂單都超過了去年銷往中國的總量。

報導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高級研究員唐安竹的看法,他表示,中國只禁止鳳梨,而非所有農產品,無疑地就是對台釋放「政治信號」。

但,唐安竹認為,中國無預警利用貿易作為壓迫台灣的強制手段,「這只會使台灣農民更加疏遠」,並讓那些想透過台灣公眾輿論,製造以貿易來改善與中國關係的論調面臨挑戰,且顯得愚蠢。

唐安竹表示,北京不僅是對台灣採取經濟霸凌手段,對其他國家也是,而「美國的口頭支持很容易」,但是遭受這種經濟敲詐的受害者,如澳洲、瑞典應該怎辦?所以,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國際社會不願意在貿易領域中站出來指控北京的非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