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藻礁跟減煤都要」環團籲漲電費 經長:會納入電價審議會討論

2021/03/08 18:18

對環團認為藻礁跟減煤都要,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經濟部希望保護藻礁、穩定供電、減煤所有面向都顧到。(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若藻礁公投通過使第三接收站生變,將使大潭機組一年減少發電約137億度、約需增500萬噸燃煤使用,對中部甚至高雄的減煤努力「很可能就會再回頭」。環團今開記者會表示此說法是恫嚇,希望藻礁跟減煤雙贏,希望祭出「全民節能、電費調整合理化和有感的碳稅制度」。王美花今天表示,電價由審議委員會決定,而要考慮的因素會納入到審議會議去討論。

藻礁公投已衝過連署門檻,王美花日前表示經濟部將尊重公投結果,但也解釋若公投通過將影響對台中電廠過去減煤努力。她當時表示若公投通過,替代方案從環評到施工需11年時間,將成為電力很大缺口。此也影響大潭電廠8、9號天然氣機組無法上路,1年減少發電約137億度,約需增500萬噸燃煤。

王美花說,中火過去減煤努力減少600萬噸,若大潭新機組無法使用,對中部甚至高雄的減煤努力「很可能就會再回頭」。

環團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再指王美花說法是恫嚇,希望藻礁與減煤雙贏,並要求政策「全民節能、電費調整合理化和有感的碳稅制度」。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質疑,台達電5年可節電5成,期盼其他工業用電比照辦理。

但電費調整「合理化」與碳稅,即意味目前偏低的電費需要漲價。對此王美花表示,電價由審議委員會審議決定,但對於相關要考慮的因素,都會納入到電價審議會去討論。

對環團認為藻礁跟減煤都要,王美花則以軟性回應指出經濟部希望保護藻礁、穩定供電、減煤所有面向都顧到因應現在的情勢跟未來的環境,大家的訴求可以請能源局一起進行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