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弔詭!經濟前景越樂觀 股市恐越承壓

2021/03/08 19:28

股票等風險資產的走勢未必總是與經濟前景呈現正相關。(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美國等國的經濟數據轉好,美國1.9兆美元紓困案也有望通過,如虎添翼,但是近日美國科技股下挫,今天亞股也普遍走跌,反映了當經濟消息面轉好的時候,有時反而會讓股市等風險資產承壓的弔詭事實。

美國參議院6日通過1.9兆美元紓困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快速反彈至1.6%,據《彭博》報導,雖然公債殖利率上升常被視為經濟轉強的訊號,但是對市場而言,卻可能觸發債券價格無序下跌的憂慮,同時也會讓風險資產承壓。

除此以外,當經濟改善的數據陸續出爐,以及大規模紓困的背景,卻也讓市場情緒從經濟反彈的樂觀,轉向擔憂政府會因為經濟過熱,而採取升息等舉措。

近期除了全球股市之外,新興市場部份公債及貨幣也因此出現拋售。

安山集團(Amber Hill Capital)資產管理主管Jackson Wong就表示,殖利率上升不利資產估值,而現在升勢短期內沒有止步跡象,且投資人轉趨謹慎的情況之下,資產拋售的趨勢可能還沒有結束;澳盛銀行(ANZ)亞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認為,10年期美債殖利率可能突破2%,讓資產價格進一步整理,是為短線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