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今年GDP成長達7% 對全球經濟貢獻16年來首超中國

2021/03/08 15:40

去年美國經濟遭疫情重創,反觀今年,研究機構及華爾街大型投行紛紛看好美國經濟成長。(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美國經濟遭疫情重創,反觀今年,研究機構及華爾街大型投行紛紛看好美國經濟成長。高盛(Goldman Sachs)預計,美國經濟今年有望增長7%,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則稱,美國將在2021年扮演全球經濟火車頭的角色,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更樂觀,稱美國今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自2005年以來首次超過中國。

華爾街日報》引述牛津經濟研究院的看法,稱今年全球經濟可能增長6%,是近半個世紀以來最快的增速。尤其美國的經濟體量比中國大3分之1左右,若今年中美兩國的經濟增速如預期,則美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超過中國,這也是16年來,美國經濟對全球貢獻首度超越美國。

除了研究機構看好美國經濟表現外,華爾街投行的立場也同樣樂觀。花旗銀行(Citibank)全球首席經濟學家Catherine Mann表示,美國將在2021年再次扮演全球火車頭的角色;高盛(Goldman Sachs)則預計,美國經濟去年衰退3.5%,今年有望增長7%左右。

摩根大通(JP Morgan)經濟學家也認為,美國經濟將在今年年中,超過疫情前的增長率,而中國已經回歸疫情前的成長軌跡,但不會超越。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首席經濟學家Joerg Kraemer更直接點出中國經濟發展的隱憂,他說,人口問題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對中國經濟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