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實鑿井是廠商提出備案 竹科公會主管:要準備但希望別用到

2021/03/07 13:55

新竹科學園區(擷取自竹科管理局網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春雨未能挹注水情,本週開放科學園區內可鑿井備用,但卻引發口水戰,藍營前政務官紛紛跳出來表示「存疑」。竹科園區公會高層今天證實鑿井是園區廠商提起的備案,希望作為緊急備援措施。他強調,目前政府對節水、調度、海水淡化都已經在進行,園區廠商的水回收率也從10幾%逐步要提升到20%,但因逢56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廠商希望有比較快速的緊急方案,當然也希望能夠不要用到。

春節以來降雨不如預期,中央旱災應變中心本週拍板竹苗中全日減壓供水並進一步節水,且開放科學園區鑿井使用地下水作為最極端情況備援,旱象結束後則需封井。

但抗旱措施確遭藍營北市議員侯漢廷發文譏笑為「智障」,馬政府時期官員也紛紛跳出來表示存疑,包括前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挖到也是杯水車薪」,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應建再生水廠。

而對「井水變口水」,經濟部昨說明此訴求事實上是由科學園區廠商主動提出,並由相關單位在抗旱會議中代為反映,希望在最極端的乾旱狀況下,能有一些應變抗旱作法,目有幾家主要產業已開始詢問跟評估可行方案。

經濟部也強調,政府為穩定供水所做的努力「不只如此」。自去年開始即提前應變,節水調度已經超過7億噸。針對水源缺乏的新竹地區,今年桃竹幹管提前趕工完成,每天可支援新竹20萬噸水。

新竹海淡廠過年也未休息趕工,總統蔡英文於春節期間前往視察,未來每天可以供給1.3萬噸水。另外也準備了移動式的淨水機組,可以每天產出1500噸水源。

竹科園區公會高層今天也證實鑿井是園區廠商提起的備案,希望作為緊急備援措施。他指出,這是在目前政府應變措施之下的進一步提議,目前園區廠商也都在進行水車等演練,但仍希望多一點備案。

他強調,目前政府對節水、調度、海水淡化都已經在進行,園區廠商的水回收率也從10幾%逐步要提升到20%。但因逢56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廠商希望有比較快速的緊急方案,因此提出。

他也說,地下水水質用於生產雖然不見得完美,但比開發其他水源迅速,是作為備案使用。廠商當然也希望極端乾旱不要繼續,備案能夠不要用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