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滿被美掐脖子 中國升級「2025中國製造」戰略

2021/03/07 08:33

中國近3000名全國人民代表預料將支持當局所提2021-2025的「十四五規劃」。
(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美國參議院擬撥款300億美元,提升美國抗中競爭力之際,中國在兩會期間也提出其最新製造戰略。南華早報報導,中國亟欲透過8大優先領域,在2025年全面升級其製造實力,以降低對外國技術的依賴,提升抗美競爭力。

報導說,該計畫是中國「十四五規劃」的核心部份,將聚焦稀土、特殊金屬、機器人、飛機引擎、新能源車與智慧車、高端醫療設備、疫苗等創新醫藥、農業機械、用於造船、航空與高鐵的主要設備以及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的工業應用等。

中國當局在142頁的「十四五規劃」中說:「我們必須維持整體經濟中的製造份額穩定,並提升中國在製造部門的競爭優勢。」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近3000名代表預料將予以支持。

報導說,在北京因華府與布魯塞爾抱怨而淡化「2025中國製造」數年後,重新聚焦先進製造業,反映中國政府追求該部門高科技轉型的決心,以期抵銷節節上升的生產成本、強化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降低對外國技術的依賴,以及提升其對抗美國的競爭力。

報導說,根據「十四五規劃」,未來5年,中國將修補其在關鍵零組件、軟體、材料與基礎系統的弱點環節,該計畫說,中國將發展「更具創新、安全與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價值鏈。

上海社會科學院首席研究員李易說:「看看這些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包括電信設備巨頭華為、晶片製造大廠中芯國際),你可以看到被掐住的是像晶片、光刻機設備等的先進製造,中國最高當局將人才與資金轉移至製造業,因為了解該危機」。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2020年上半年,製造部門佔中國GDP 33%,被認為是中國工業經濟的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