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悚!中國矢言拚科技發展 刀刀指向美國

2021/03/06 22:24

中國兩會提出的科技雄心,被指是劍指美國而來。(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十四五規劃」中將增加投資,以完成「核心技術的顯著突破」,包含半導體先進製程、作業系統、處理器、雲端運算等4項科技領域,這也是當前美國擁有主導地位的領域。

據《彭博》報導,除了4項科技領域的技術突破之外,李克強還提到如5G覆蓋將達到全國56%,以及發展量子運算、人工神經網路、DNA資料庫等較為前瞻的領域,建置更多國家級的實驗室及創新機構,建立技術移民制度等,並表示中國未來研發支出每年將成長7%,預計會快於GDP的增幅。

報導形容,這些計劃凸顯了中國「務實且野心勃勃」的「多層次戰略」,既扶植本土業者,又企圖取代來自美國的關鍵供應、反制來自美國的壓力,不但要晶圓代工勝過英特爾(Intel)或台積電,乃至半導體所需的化學品,甚至由美企益華電腦(Cadence)、新思科技(Synopsys)等主導、屬於軟體的半導體架構設計領域。

報導提到,中國確實面臨不少風險,中國每年進口3000億美元的晶片,而當前全球晶片缺貨不但凸顯了這種窘況,還被美國政府定為「科技專制」(Techno-autocracies),既有黑名單擴大的風險陰霾籠罩,代表受傷的可能不止華為,更威脅到AI(人工智慧)、5G甚至6G、電動車等前瞻領域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