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油永安廠欲增3座天然氣儲槽 居民3主張盼給承諾

2021/03/05 21:37

中油永安廠為增設3座液化天然氣儲槽,與永安鄉親舉辦說明會。(高閔琳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中油永安廠計畫增設3座LNG(液化天然氣) 儲槽,今天召開說明會與永安鄉親溝通,地方居民主張增建緊急避難所、重新檢討回饋機制、用人在地化3條件,中油回應,將委託顧問公司評估規畫。

高雄市議員高閔琳指出,永安LNG接收站1984年動工,是國內第一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天然氣儲槽的增建是為了台灣能源轉型的目標,配合國家重大政策而做的建設,但在支持能源轉型的前提下,亦不可以犧牲地方生態環境做為發展的代價,務必要在發展、環境之間取得平衡。

高閔琳今在說明會現場匯集鄉里的聲音,她說,中油公司原本雖然有規畫包括永安區公所在內的緊急災害避難所,但是應變能量不足,若有災害發生,新港社區首當其衝,因此要求中油公司必須針對永安廠所處的新港地區有在地的避難規畫。

在重新檢討回饋機制及睦鄰措施上,高閔琳表示,目前中油公司的回饋金,作業程序複雜,需要地方提出各種活動計畫去申請,應提重新檢討撥機制,例如提撥給區公所,直接針對民眾的各項建設需求分配運用,才能更快速達到在地回饋。

高雄市議員高閔琳認為,支持能源轉型,亦不可以犧牲地方生態環境。(高閔琳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面對人口老化、年輕人外流問題,也應優先提供地方青年返鄉工作,以及良好的薪資待遇與勞動條件,高閔琳呼籲,切勿以層層外包、派遣等方式無限壓低人力成本,才能真正促進地方發展、青年回流,讓廠區與社區共生共榮。

中油廠長李熙文表示,3座新槽營運前會完成緊急應變災防計畫,確保社區安全,至於回饋地方的油協金及用人在地化問題,也會採滾動式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