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緬甸遭制裁 日企頭好痛!挪威央行:主權基金將麒麟列排除觀察名單

2021/03/05 16:54

緬甸政變,全球啟動制裁。挪威央行宣布主權基金將麒麟列排除觀察名單。(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緬甸政變越演越烈,全球逐步啟動對緬甸軍方制裁,日企承受巨大壓力,豐田耗資55億日圓緬甸工廠,被迫無限期延後開業,而日本啤酒製造商麒麟控股也擔心遭波及,宣布切斷與軍方合資的啤酒廠業務,這樣做還不足以平息外界疑慮,挪威央行搶先宣布,將麒麟控股列入主權基金投資的排除觀察名單之內。

日經亞洲》今日報導,緬甸企業責任中心(Myanmar Centre for Responsible Business,MCRB)近期號召緬甸外企加入譴責緬甸軍方簽署,目前已有近可口可樂、Facebook、H&M、雀巢和聯合利華等50家外企簽署聲明。

報導稱,臉書上週還其平台Facebook和Instagram禁止緬甸軍方Tatmadaw以及軍事控制的機構和媒體,並禁止包括緬甸經濟控股公司(MEHL)在內的軍方企業的廣告。

報導提及,由於日本麒麟與MEHL共同擁有兩家當地啤酒廠,麒麟在政變後數日宣布,將尋求在今年內與軍方斷絕業務關係,卻沒有加入MCRB的聲明連署,僅譴責緬甸政變「違反我們的標準和人權政策」。

即使如此,挪威央行所掌管的主權基金仍然決定將麒麟列入排除觀察名單。挪威央行稱,道德委員會建議根據麒麟與與緬甸軍方有聯繫的組織的業務合作,對該公司進行觀察。並強調,執行董事會決定將麒麟控股列入排除觀察名單,主要是在戰爭或衝突情況下,麒麟助長了嚴重侵犯個人權利的行為,「這是不可接受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