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掏空蘋果西打母公司 前總經理孫幼英被判董事職務解任

2021/03/05 14:58

大西洋飲料公司前總經理孫幼英。(資料照)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生產知名飲料蘋果西打的大西洋飲料公司(1213)前總經理孫幼英被控掏空公司,致大飲公司共有7億6千萬餘元損害,一審被判刑9年6月,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提出「解除董事職務」之訴,新北地院審理後,判決孫幼英董事職務應予解任,可上訴。

檢方調查,孫幼英是大飲公司常務董事兼總經理,她與財務經理鍾素娥同時是幫大飲代工生產果汁及經銷的「國信」與「旭順」兩食品公司的實際負責人及最高財務經理。

檢方調查,由於國信公司積欠慶豐商業銀行高達8億585萬餘元債務,國信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土地遭法院查封。

2018年間,2人為避免土地遭拍賣,竟計畫由大飲公司以「增設中南部轉運中心」及「果汁生產業務」,向旭順及國信公司購買其等位於台南佳里區及高雄市湖內區的不動產,以幫助國信清償債務。

檢方調查,孫、鍾2人未考量國信公司高雄的不動產設定鉅額抵押權,又未規劃塗銷,利用孫幼英在董事會的控制及影響力,通過以3億元購買上述兩公司的不動產決議,隨即向銀行申貸4億6500萬元,在不動產尚未移轉登記前,就匯款2億9200萬餘元給對方,達總買賣價金的98%。

此外,2人還同意由大飲公司負擔3302萬元土地增值稅,另外在不動產未過戶前借款7810萬給予國信公司。

同年8月間,由於國信仍積欠銀行債務,仍繼續搬大飲公司的錢「救援」國信公司,且在明知國信公司位於新北的土地,有設定債權總額5500萬元最高限額抵押權,仍同意以2億4000萬元購買,簽約後馬上匯入1億5500萬元。

事後會計師察覺怪異,2人為了避免犯行曝光,主導把交易取消,改由國信公司向大飲公司借款,還款條件是每月40萬元、期限超過32年。

最後,孫幼英還被查出以「假進貨、真付款」開假發票方式,挪用大飲公司1億852萬元款項,一審法院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處孫幼英9年6月徒刑。

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認為,孫幼英不適再繼續擔任大飲公司董事職務,且有限制其於判決確定後3年內不得擔任上市、上櫃、興櫃董事或監察人職務等必要,遂依投保法規定,訴請「孫幼英擔任大飲公司董事之職務,應予解任」。

孫幼英則主張本案刑事部分已上訴審理中,且她已於去年6月辭任常務董事一職,致當事人適格及訴之利益均有欠缺,不具權利保護之必要,法院應依職權以判決或裁定駁回原告之訴;大飲公司則主張孫幼英已辭任董事職務,且孫的董事職務是受股東會選任,其解任應由股東會行使,公司無權解任。

法官則認為,孫幼英確有投保法「執行業務有重大損害公司之行為或違反法令或章程之重大事項」情事,顯不適再繼續擔任大飲公司董事職務,且有限制其於判決確定後3年內不得擔任上市、上櫃、興櫃董事或監察人職務等必要。

法官並認為,因保護機構裁判解任訴訟具有失格效力,董事或監察人於訴訟繫屬中,未擔任該職務時,該訴訟仍具訴利益,保護機構自得繼續訴訟,故本件孫幼英固於本件訴訟繫屬後辭任董事職務,而未擔任該職務時,該訴訟仍具訴利益,保護機構自得繼續訴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