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榮景不再 西方石油CEO:美石油產量回不到疫情前

2021/03/05 14:16

圖為美國加州一處煉油廠。(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去年重挫石油需求,許多產油國家、企業因此下調產量。雖然在經濟漸漸復甦下石油需求逐步回升,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執行長霍魯布(Vicki Hollub)卻認為美國的石油產量不會再回到大流行前的高位。

霍魯布週四在《CNBC》訪問中表示,她相信大多數公司都致力於價值增長,而非產量增長,也就是說公司將專注於優化當前營運和設施,而非不惜代價的擴張,這也會是美國石油產量回不到每日1300萬桶的原因之一。

霍魯布也說,在中國、印度、美國的主要驅動下,石油需求恢復的速度快於預期,走勢比原先想像的更加V型。西方石油最初預測,要到2022年中需求才會恢復到大流行前水準,現在霍魯布認為需求將在年底或2022年Q1就可恢復,且「正朝更健康的供需環境邁進」。

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週四大漲逾4%至每桶64.86美元,為去年1月以來最高價位。霍魯布預計,如果她對明年需求預測正確,那麼油價將比此價位更高,但是應該不會漲過頭,只會偶爾出現短暫高波動。

OPEC及其他產油國去年為了支撐國際油價,首次實施史無前例的減產,在昨日會議中決定維持產量穩定至4月,沙烏地阿拉伯則宣布將自願削減日產量100萬桶。

能源類股今年已經反彈,長期來看還是標普中表現最佳的板塊,但由於各界關注能源公司的企業責任投資,股價無法突破先前高位。霍魯布稱,西方石油正下重本投資碳捕捉設備,希望能達到「零碳產油」,因為真正的問題不是石化燃料,而是排放。西方石油股價今年已漲70%以上,但還沒回到疫情爆發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