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鑽鳳梨技術外流 農金董座吳明敏:公部門研發農產品種應視為敏感科技

2021/03/05 12:27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中國本(3)月起不再進口台灣鳳梨,很大原因是台灣特產「金鑽鳳梨」品種與種植技術被台商外流廣東,對此,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慎重呼籲,台灣公部門研發出新的農產品種,應被視為「敏感科技」,外流者應處以刑責。

全國農業金庫與世界台商聯合總會,今(5)日共同舉行「把台灣鳳梨推向國際記者會」,吳明敏在會後聯訪中表示,台灣半導體、農業技術相當珍貴,但近年來都傳出外洩中國的情況,呼籲公部門研發出新的水果品種,應該受《敏感科技保護法》保護,若外洩則處以刑責,不然好的品種台灣還沒推廣,對岸就有了,這樣也幫助台灣在農業發展與農產品推廣的路,不會走得那麼辛苦。

吳明敏說,台灣鳳梨這次遇到難關,就是因為過度依賴中國,台灣鳳梨市場9成以上在中國,但是量大價格不一定好,他認為台灣的農產品未來不以量取勝,要跟開發中國家有所區隔,也形塑台灣產品品牌形象,在「農金安心GO」銷售的鳳梨,一定是有產銷履歷標章(TAP)、有機農產品標章、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的特級、優級、A級品,加工品要有HACCP標章,台灣農夫也可以在這個平台,學習打造台灣農產品優質、精品意象。

吳明敏指出,台灣外銷市場要分散,而很多外賓、台商常問他去哪裡買台灣水果,全國農業金庫成立的「農金安心GO」是最好的媒合平台,這次已經接獲許多機關分別訂購百顆鳳梨,在澳洲台僑率先訂購2噸、加拿大台僑採購10噸以上,紐約台僑甚至要投資冷鏈把台灣鳳梨送到美國,越南不能進台灣鳳梨鮮果的,當地僑胞在思考怎麼進口加工鳳梨產品。

老遠從國外進口的水果,還要坐船兩個月,新鮮度絕對是台灣本土水果勝出。農金安心GO是根據行政院2007年通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所成立的,2018年立法院進一步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但是有社會責任的青年農民,產品成本高卻難賣到好價格,在這個平台,可以找到當季最新鮮,在這裡又是最安心的選擇。

吳明敏說,全國農業金庫轄下有311間全國農漁會,成立電商平台「農金安心GO」協助農產品產銷媒合,所得訂單再交由農委會統籌分配,每逢年節時刻銷售金額超過千萬;他特別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對「農金安心GO」的支持與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