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院:我對新南向國家出口 今年將恢復成長

2021/03/05 10:57

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推動新南向政策,我對新南向國家今年出口將恢復成長。(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我新南向18個國家去年進口需求大減,不過,行政院今天指出,去年11月起,我對新南向18國出口呈雙位數成長,去年10至12月成長率分別為1.8%、12%及15.5%。預期今年在新南向國家疫後經濟逐步復甦的局勢下,我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可恢復成長。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近幾年來大部分國家對東協出口均為減少趨勢。近2年受中美貿易戰及疫情影響,東協進口需求疲弱,不過,我國在東協主要市場(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及新加坡等6國)的進口比重仍逐年成長,自2016年的5.7%,升至2020年1-11月的6.6%。

 經貿辦認為,國際貿易容易受全球經貿局勢牽動,例如2018年下半年迄今的美中貿易戰、國際油價下跌,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等因素均會使各國經濟、進口需求、甚至產業鏈之布局受到衝擊,進而對各國貿易數據表現有所影響。

 經貿辦指出,109年新南向國家疫情反覆,干擾常態生產與消費活動,且封城措施導致進口需求大減,但自同年11月起,我對該等18國出口即呈雙位數成長,預期今年在新南向國家疫後經濟逐步復甦之局勢下,我對該等地區之出口可恢復成長。

 經貿辦指出,新南向政策目標除增進我與該等地區的經貿投資往來外,也著重推動人才培育、醫療合作及產業創新等多元面向,自105年推動以來成果有目共睹。舉例而言,以疫情前的108年與105年比較,新南向來台學生數成長84.8%,我國赴新南向國家留學人數成長34.9%,疫情後也啟動安心就學方案等協助境外生。

在醫療方面,疫情前醫衛產品出口至新南向主要國家(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泰國、印尼及緬甸)之醫衛產品金額,自105年的2.9億美元,成長至108年的3.74億美元,出口增加近30%。而疫情後,109年前三季醫衛產品出口亦持續增加8.2%。

 經貿辦表示,在投資保障協定方面,共已簽訂三個協定保障台商權益(新版「台菲投資保障及促進協定」、新版「台印度雙邊投資協定」、新版「台越投資保障協定」),持續保障廠商在新南向國家的權益。

經貿辦認為,新南向政策方向正確,可因應短鏈化,協助台商全球布局。受美中貿易摩擦及疫情影響,美日韓等國企業已將部分供應鏈自中國大陸移至越、泰等新南向國家,供應鏈將短鏈化,而新南向政策即可因應此趨勢以協助台商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