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復甦七傷拳?汽柴油需求比疫情前高、霧霾重現

2021/03/05 11:39

圖為中國北京上月13日的路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農曆新年之前曾再有新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人們擔憂這將打斷經濟反彈,但假期過後工廠活動和基礎建設的恢復快於預期,汽、柴油的消耗量甚至比疫情爆發前高,也讓北京地區再度蒙上霧霾。

《彭博》報導,中國油氣諮詢機構分析師Sengyick Tee表示,今年初以來,中國汽油和柴油需求已經升回正常水準甚至超越,與2019年同期相比,2021年前2個月的柴油消費量增長約10%,而汽車燃料用量則增長3.2%。

根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化工市場資訊商隆眾資訊,對30省、地區超過1000多家能源和石化公司的調查,農曆新年後約79%的工廠和公司恢復全面生產,比往年更早。

更多汽車上路已在北京產生影響,2月初開始霧霾情況為12個月以來最嚴重,且從那之後幾乎難有改善。根據中國國家環境監測中心的數據,河北省的主要城市週四的空氣污染程度為中等。

河北省疫情復發後,當局建議民眾不要返鄉過年,一度引起燃料需求受到打擊的擔憂。然而百度地圖服務的1份報告表明,中國民眾在居住城市當地的流動比前2年要高;導航公司TomTom的數據顯示,民眾為避免大眾交通感染風險,紛紛自行開車,過去1週上海等城市平日高峰時間塞車情況比2019年同期更擁擠。

民眾待在家中同樣也意外地能導致燃油消耗增加,中國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郵政部門在新年假期收發了6.6億個包裹,幾乎是去年同期的3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