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要哭了!澳洲連2季GDP成長逾3% 60年來首見

2021/03/04 19:45

澳洲去年第四季GDP成長率達3.1%,繳出連續二季GDP成長率都超過3%的亮麗成績單,這樣的紀錄也是60年來首見。圖為澳洲民眾力挺漁民,爆買龍蝦景象(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中國的經濟霸凌,澳洲積極開拓市場,而今成果豐碩。根據統計,澳洲去年第四季GDP成長率達3.1%,繳出連續二季GDP成長率都超過3%的亮麗成績單,這樣的紀錄也是60年來首見。

日經亞洲》報導,澳洲去年受到武漢肺炎大流行衝擊,加上居民被迫宅在家,重創旅遊休閒產業。不僅如此,農產品及礦產還遭到中國無預警的抵制與提高關稅,影響層面不少,包括煤炭、大麥、棉花、肉類、葡萄酒和龍蝦都遭波及。

但是,澳洲經濟表現強度韌性,加上政府與業者齊心開拓多元市場,即使中國貿易抵制對澳洲多少造成損傷,但去年第四季GDP成長率仍達3.1%,且連續二季GDP成長率都超過3%,締造出60年來新紀錄。

諮詢機構BIS Oxford Economics的首席經濟學家Sarah Hunter對《日經亞洲》表示,中國對澳洲貿易制裁的衝擊並未如預期的那樣明顯。他說,數據顯示,因為無法賣給中國,反而達到貿易分散效果,市場並未完全崩潰。

Sarah Hunter說,在中澳關係惡化之下,中國有能力尋找其他主要商品,或者替代來源,但中國所禁止的部分產品中,澳洲其實全球主要供應者,鐵礦石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若以GDP增長觀察,看來中國的貿易抵制措施比初期估計的還要小。

澳洲央行的數據也顯示商品價格指數強勁增長,澳洲央行稱,根據大宗商品的現貨價格,該指數在1月份上漲了6.3%,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計算,該指數在過去1年中則上漲了24.2%。

報導也引述澳洲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報導稱,澳洲農人們的確在尋找除中國以外的其他市場,例如中東買家對動物飼料大麥的需求強勁,墨西哥有35,000噸的優質啤酒大麥試製,印度和孟加拉正在購買澳洲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