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藻礁公投若過 學者:藻礁與中南部民眾的肺恐擇一

2021/03/04 19:08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在臉書發文表示,藻礁公投若過,藻礁與中南部民眾的肺恐擇一。(翻攝自莊秉潔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若三接延後將影響減煤,過去中火減煤努力可能倒退。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今也在臉書上表示他的評估也類似,並強調若再加上台中市不允許中火燃氣機組興建,2025麥寮煤電也不能除役,「在空污季需回到2014馬總統時代的火力全開」。莊秉潔也說,最佳估計的5年空窗期也需找臨時氣源,如果真的找不到方案,「也必需誠實面對在破壞藻礁生態的主要育嬰房與中南部民眾的肺中間選一個」。

王美花昨天表示,若藻礁公投通過、三接延後,將影響減煤,過去中火減煤努力恐會倒退。她解釋,大潭8、9號1年發電度大概137億度,假設不能發電,大概會增加500萬噸煤使用;中火減煤經過努力減了600萬噸,假設8、9號機沒有辦法上來,非常有可能為了供電穩定要去增加煤的使用。

對此估計莊秉潔也表示認同。他今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他的估計與王美花類似。莊秉潔說,如果再加上台中市長用都更不允許中火燃氣機組興建,他的估計是2025麥寮的煤電也不能除役。

他表示,「也就是在2025台中中火加雲林麥寮的13部燃煤機組,在空污季需回到2014馬總統時代的火力全開」。他也說,目前中火加麥電,只有6部機組的發電量。

若藻礁公投通過,莊秉潔也評估替代方案時程,強調「只要不用填海」,他認為是環評1年加上儲槽4年、總共5年,管綫與儲槽可以平行作,「大家想想看,有那些可能場址?」他也說,此外還要想一下在這5年的空窗期,如何提供臨時的氣源?

莊秉潔也說,如果真的找不到方案,也必需誠實面對在「破壞藻礁生態的主要育嬰房」與「中南部民眾的肺」中間選一個,而他「真的很期望可以持續減煤,也可以同時擁有台灣的紅寶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