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警惕!英國大學「策略依賴」中國 脫中難如登天

2021/03/04 17:59

英國在通訊、應材、自動化等高敏感領域的論文,超過30%是英中合作。(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由英國前大學部長、首相強生之弟約.強生(Jo Johnson)主持的1份研究顯示,英國大學超過5分之1高影響科學與技術研究是與中國合作,該報告敦促英國「迫切」提升英中國學術關聯的監控。

金融時報報導,這是英國第1份全面檢視中英研究合作的報告,其計算兩國學界共同撰文的論文數量。

金融時報取得的報告初稿指出,在共同研究以及中國留學生人數的快速成長已造成英國對中國夥伴關係的「策略依賴」,使英國大學暴露「甚少被了解的」風險,包括財務依賴、智財竊取及遭經濟敵國濫用。

約.強生指出,「如此整合程度使得任何與中國脫鉤的主張難以成功,英國迫切需要為此重要關係設立架構,使之能承受越演越烈的地緣政治緊張」。

根據該報告,英中兩國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學術論文從2000年每年750篇暴增至2019年的1萬6267篇,亦即佔英國學術論文產量的1%成長至11%。

包含科學與技術方面至少20個主題的英中合作研究,佔英國高影響研究(high-impact research)逾5分之1,在自動化、通訊、材料科學等高敏感領域,超過30%論文是英中合作發表。

美國仍是英國最大的研究夥伴,兩國合作論文佔英國總量的19%,但中國在高等教育的支出成長意味2022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研發資助國。

約強生也說,如果中國學生選擇在地就學而非留學英國,也將引發英國大學的財務危機。他指出,對中國的高教出口現在已是英國最大的服務出口,2019年中國全修生淨值約37億英鎊(1493億台幣),英國的非歐盟學生人數中35%是中國人。

上月,智庫Civitas對英國大學及機構與中國軍方的關聯提出警告,英國當局也表示,將對海外研究人員擴大安全檢核,警告國家安全面臨「重大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