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鬆手?傳中芯在美供應商許可證以10柰米為分界

2021/03/04 15:40

傳出中芯部分供應商已拿到相關許可,許可證則是以10nm為分界。(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制裁下,中芯國際(SMIC)遭遇嚴重打擊,但最近似乎迎來轉機。中芯3日晚間公告,宣布與ASML延長光刻機訂單期限至年底,而日前還有媒體報導稱,中芯部分供應商已拿到相關許可,中國興業證券研究所電子團隊(興證電子)還稱,中芯的美國部分供應商已經拿到相關許可證,許可證則是以10奈米作分界,14奈米和以上製程獲許可,10奈米及以下未拿到許可,雖說中芯並未證實此事,但已經引起關注。

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中芯3日晚間公告,宣布與ASML延長光刻機訂單期限至年底,總代價約12億美元,但目前這項訂單的包含的產品、機器型號都還沒公布,也無法得知是能解決高階製程晶片生產,還是中低階製程晶片的擴產問題,不過目前中芯正布局先進和傳統製程2類晶片,都需要光刻機的支援。

報導指出,目前EUV(極紫外光)設備正受國際協議限制,形成了出口管制,但在晶片製造廠中運用廣泛的DUV(深紫外光)設備,是不受限制的。

另外,有媒體在1日稱,為中芯提供14奈米及以上製程部分產品所需設備的美國設備商,已經獲得美國許可證,興證電子同日進行調查,表示經過產業鏈驗證,中芯的部分供應商已經拿到相關許可證。

興證電子稱,美國部分供應商的A公司已拿到許可證,但L公司和K公司還在等待結果,不過判斷也能順利取得,許可證則是以10奈米作分界,14奈米和以上製程獲許可,10奈米及以下未拿到許可。

中芯並未證實上述消息,僅稱公司會盡最大努力,持續攜手全球產業鏈夥伴,保證公司生產連續性及擴產規劃不受影響。雖然不確定性依然存在,但我們始終堅持依法合規經營,有信心保證公司短期內生產經營不受重大不利影響。

報導還指出,上海臨港新片區近期發布集成電路產業的專項規則,晶片製造和半導體設備、材料被重點提及,認為在最新規劃之下,相關產業鏈可望在臨港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