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批炒GME如賭博 專家:股神左右手是對的 炒短線有害個人資產

2021/03/04 18:16

顧問公司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創辦人兼執行長Richard Bernstein表示,「股市過去的歷史,支持了孟格認為炒短線有害於個人資產的觀點」。圖為股神巴菲特的戰友孟格(Charlie Munger)。(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股市今年初上演散戶逆襲做空機構的「GameStop事件」,而網路券商羅賓漢(Robinhood)則在其中扮演要角,但股神巴菲特的戰友孟格(Charlie Munger)日前稱,GameStop股票(代號GME)的瘋狂現象,主要來自散戶的賭博行為,而缺乏經驗的投資者,就會被像羅賓漢等無佣金券商誘惑,儘管羅賓漢隨後回擊了孟格,但顧問公司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創辦人兼執行長Richard Bernstein表示,「股市過去的歷史,支持了孟格認為炒短線有害於個人資產的觀點」。

《彭博》報導,顧問公司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創辦人兼執行長Bernstein,在3日發布的報告中指出,雖然孟格對「GameStop事件」的評論,被認為是「不了解現代市場」,但「股市過去的歷史,支持了孟格認為炒短線有害於個人資產的觀點」,特別是在大眾追逐當紅個股的時候。

Bernstein更稱,使用羅賓漢交易的用戶,正冒著極大的財富毀滅風險,因為「當日沖銷能賺錢的機率,只比丟硬幣的機率高一點。按歷史紀錄估算,當日沖銷的獲利機會是54/46、丟硬幣的機率則是50/50」。

相對的,Bernstein表示,長線投資股市,損失金錢的機率也會下降,且時間也是有效降低風險的工具,儘管此投資方法在黃金或大宗商品領域,並不適用。

在孟格於2月發表對「GameStop事件」的意見後,券商羅賓漢曾在推特上回應表示,孟格稱散戶的行為像賭博,很「令人失望,且是以菁英的觀點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