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解豐銘:台股漲多修正 短期波動大宜控制持股水位

2021/03/04 15:17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經理解豐銘。(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經理 解豐銘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今天一樣從幾個面向跟大家分享盤勢的看法。首先疫情部分,隨著疫苗陸續問世,部分國家確診人數大幅減少,疫情看似有降溫趨勢,而台灣對外採購的疫苗在3/3到台灣,台灣即將進入疫苗接種的新階段,有助於經濟復甦。

第2在總經面的部分,主計總處認為台灣2月份整體外銷訂單的金額相較1月減少,主要受農曆年天數的影響,儘管2月外銷訂單數字月減,但推估2021年1+2月合計的數字年成長率應仍有40個百分點以上的成長,我們甚至認為到今年Q1外銷訂單數字,仍有機會年成長超過40個百分點,隨著5G、AI等新興科技的應用,有助於科技類產品的接單,降低淡季效應。另外隨著多國陸續開始施打肺炎疫苗,有助於全球景氣復甦,國際油價、原物料價格上漲,也有助於客戶回補庫存的意願提高,挹注傳統貨品接單的動能。

第3在資金面部分,2月26日公布的M1B、M2的數字,M1B的年增率減M2的年增率大概8.97個百分點,持續創10年新高,就目前市場資金動能而言,是持續充沛,資金面仍對股市是有利的,未來觀察M1B減M2和M2年增率的變化,待年增率增長趨緩後,台股才有可能進入轉折。另外從全球資金角度來看,聯準會要宣布縮表應該要到2022年才可能發生,短期市場擔心10年期債券利率上升,造成資金流出股市到債市,我認為是過早擔憂此一現象,因為債券殖利率上升,債券價格反而會先比股市先跌,還沒收到利息就賠了價格,所以投資者不該在經濟復甦和利率剛開始往上的時候,就擔心錢流向債市、股市多轉空。即便未來資金正常化的過程中,10年債的利率可能回升到2到2.5個百分點的水準,但關鍵應該在利率變動的速度,上升太快會使資本市場震盪明顯,緩步的話應該用正向角度解讀股市表現,反而應該會受惠經濟復甦和債券殖利率的緩升,例如2016-2017年股市的走勢。

第4在基本面來看,2月營收受農曆工作天數影響,月度下滑難免,但由於疫情影響,也使得廠商鼓勵員工在地過年,減少過去年後缺工的因素,3月的營收表現甚至有機會優於1月。產業面來看,電子上游IC供應吃緊,NB和伺服器表現優於過往季節性的水準,DRAM和面板的庫存依然低、價格續強,5G手機和基礎建設今年下半年的復甦,另外傳統的水泥、塑化、鋼鐵、航運的基本面也持續正向,2021年上半年來看基本面無虞。

第5在籌碼面部分,過去4個月大盤融資增加了525億,增幅約33個百分點,相較於指數的漲幅,融資的上升幅度遠大於指數漲幅,也使得近期的股市受到MSCI調整和10年期債券殖利率上升的擔憂下,波動震幅加劇。總結盤勢看法,年初以來股市在一片樂觀下,股票幾乎漲了一輪,但隨著疫情有效控制和景氣回升,通膨預期出現,市場擔心資金方向改變,使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拉升,股市出現修正。但同前所述,10年期債上升並不會改變市場多頭的趨勢,目前短期認為股市是漲多修正,籌碼面因股市已漲了一段時間,籌碼相對不穩定,加上當沖比率增加,短期指數和個股波動較大,建議控制持股水位,擇股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