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報告:美房地產需求強勁 就業市場成長緩慢

2021/03/04 12:10

美國聯準會3日公布報告顯示,美國經濟在年初持續以溫和的步調復甦,就業市場成長則較預期緩慢。(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3日公布報告顯示,美國經濟在今年初持續以溫和的步調復甦,房地產需求「強勁」,企業對未來幾個月持樂觀態度,而就業市場成長緩慢,低於預期。

《路透》報導,聯準會3日公布最新經濟情勢調查報告「褐皮書」(Beige Book),報告中表示,1、2月在聯準會12個轄區中多數地區的經濟活動都呈現溫和成長,隨著疫苗的廣泛分配,企業多對未來6到12個月持樂觀態度,而報告中也指出,就業市場的增長不如預期。

據報導,目前的就業市場和2020年疫情爆發前相比,仍少了約1000萬個工作崗位。聯準會表示,多數地區報告稱就業水平在這段期間內上升,但成長速度緩慢。聯準會官員原本期待支持經濟復甦所做出的努力,能加速創造就業機會,這項結果卻令官員們失望。

投資機構Evercore ISI副總裁古哈(Krishna Guha)表示,與1月發佈的報告相比,這次的報告「略有好轉」,更多地區出現溫和的經濟增長,另外「幾乎沒有跡象顯示物價將快速上漲」。

報告中最亮眼的則是房地產,許多地區的住房市場持續增強,包括遠距工作等諸多因素,推動許多民眾搬家。波士頓聯準報告表示,麻州、羅德島州和緬因州出現大量州外買家。消息人士也透露,低利率和彈性的工作安排可能推動民眾對渡假屋的需求。

目前已出現更多人認為大流行帶來的風險將逐漸消退,經濟開始強勢增長,美國聯準會預計在2週後召開下1次政策會議。美國約有15%的人口已接種至少1劑疫苗,同時每天仍有大約5萬例新增確診,觀測者預估美國的經濟成長速度可能媲美二戰後的高峰,聯準會官員則堅持使用「適度」、「輕微」等委婉字眼形容當前的經濟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