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家也不放過?散戶投機風潮盯上日本、瑞士央行

2021/03/03 21:10

日本、瑞士等有公開發行股票的央行最近都看到迅猛的漲勢。(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部份國家的中央銀行有公開流通的股票,而最近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日本銀行)、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瑞士國家銀行)股價出現大幅上漲,日銀更連續3個交易日漲停,顯示當前資金氾濫的情勢下,散戶投機的風潮連國家央行也無法倖免。

今天日銀開盤1個小時之內便飆漲17.5%至每股47000日圓,據《路透》報導,這已是日銀連續第3個交易日漲停,過去4個交易日以來,日銀股價已飆漲71%,而瑞士央行的股價也在最近幾天增加了10%左右。

雖然瑞士央行是在1日發佈去年大賺209億瑞士法郎後大漲,但是與日銀一起,這2間央行本來就以「很會賺」、並持有大量資產聞名,而且由於國家央行的地位,持股人擁有的權益極為受限,理論上是不具吸引力的投資,因此近期的漲勢依然被認為是不尋常的,被認為是散戶投資人在當前資金氾濫下的投機行為。

2間央行特殊的持股結構及低公眾流通量,使其股價容易受到波動,這在日本引發部份專家的恐慌,因為這種趨勢1980年代末泡沫經濟破裂前的情況相似,當時日銀的股價曾4年上漲了4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