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驚喜!美國今年景氣搶搶滾 首季GDP有望V型成長10%

2021/03/03 18:16

美國今年經濟景氣搶搶滾,據亞特蘭大聯準銀行追蹤的實時數據估計,美國首季GDP成長將高達10%;分析師預估,美國經濟可望繼續V型復甦至年底。(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國今年經濟回到生龍活虎,第1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可望比最亮麗的預期還好,未來拜登政府還有新一輪現金將湧入;據亞特蘭大聯準銀行追蹤的實時數據估計,美國首季GDP成長將高達10%;分析師估計,美國經濟不僅可望繼續復甦至年底,且GDP在首季完全「復甦」之後,將處於創紀錄高的「擴張」區間。

經濟學家先前認為,美國至少要到今年第2季或第3季,規模21.5兆美元的經濟才能復甦至疫情前水準。

紐約雅迪尼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總裁兼首席投資策略師雅迪尼(Ed Yardeni)週二報告表示,美國實質GDP的V型復甦,在今年上半年仍將保持V型,還可能會持續到年底。

雅迪尼說,不過,第1季之後將不再是所謂「復甦」,因為實質GDP本季(第1季)將有望完全恢復,之後的 GDP 將處於創紀錄高的「擴張」區間。

美國近日新公布的經濟數據也支持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的看法。本週一(1日)製造業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正處於2018年8月以來最高成長水準。上週五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1月個人收入激增10%,很大程度歸功於政府提供現金600美元的刺激支票。

美國1月家庭財富增加了近2兆美元,支出卻僅增加2.4%(3490億美元),加上近4兆美元的儲蓄飆升,代表潛在購買力強大。種種指標反映,美國經濟不僅強勁成長,還可能持續一整年。

紐約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上週表示,在強勁聯邦財政支持和疫苗持續施打,今年美國GDP成長可能是數十年來我們見到最強勁的1年。拜登政府正推動1.9兆美元新一輪支出計畫,此新經濟振興案已在眾議院通過,參議院開始討論。

不過,這波復甦最大弱點在就業差距,尤其服務業;市場新的擔心來自於通膨,主因經濟成長過熱、加上聯準會(Fed)繼續放水寬鬆。根據美國勞工部,迄今年1月,美國比起去年1月疫情爆發前的就業人數仍少了860萬。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美國經濟學家Troy Ludtka 表示,現在明顯問題是勞動市場,還有近1000萬個工作消失,有關糧食不足、貧困與不平等等統計將達到幾代人以來最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