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歷史性的轉折點」 軟銀取代豐田奪下東證權重冠軍

2021/03/03 18:44

軟銀目前已是東證指數權重最高的股票。(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科技業蓬勃發展,即使是以汽車聞名的日本也不例外,投資大量科技新創的控股公司「軟銀」(SoftBank)在上週取代稱霸近13年的「豐田」(Toyota),成為東證指數(Topix)權重最高的股票,被專家形容成是「歷史性的轉折點」。

據《彭博》報導,雖然豐田在面臨日本地震、美國寒流、晶片缺貨、電動車來勢洶洶等不利因素影響,不過豐田今年股價並未有顯著波動,但另一方面,軟銀從今年初以來,股價已在2個月的時間衝了30%以上,一舉突破20年前的記錄至歷史高點。

資產管理公司Ichiyoshi主管秋野充認為,這對日本股票市場來說其實是好消息,甚至是「歷史性的轉折點」,因為這代表日股不再像以往那樣,被「估值非常低」的製造業所支配,如果豐田持續支配整個指數的話,那其實指數上漲的空間是有限的。

軟銀在日經平均指數(Nikkei 225)的權重,目前也僅次於UNIQLO及GU的母公司「訊銷」(Fast Retailing)。

目前豐田的市值為25.9兆日圓,由於東證指數的權重會衡量公眾流通持股,因此因大量交叉持股而使權重受到影響的豐田,其實市值仍比軟銀多了4兆日圓左右,但是軟銀要追過豐田恐怕是遲早的事情,因為過去1年以來,2間公司的市值差距已經縮小了2/3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