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SEMI:台灣今年重回半導體設備市場第1大

2021/03/03 15:56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區總裁曹世綸今指出,2021年全球原始設備製造商銷售額將突破760億美元,明年將超過8百億美元,但因各大廠紛提高資本支出,預估今年提早達逾8百億美元,台灣在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的帶動下,將重回半導體設備市場第一大。

曹世綸表示,2020到2025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營收年複合成長率5%,2021年資料中心、5G為推動數位轉型關鍵,AI、5G、HPC與車用市場需求,帶動先進製程需求,進而增加半導體廠的擴大投資。

SEMI指出,根據去年底統計,2021年全球原始設備製造商銷售額將突破760億美元,將年成長15%,明年將超過8百億美元,但因各大廠今年以來紛提高資本支出,預估今年提早達逾8百億美元。台灣也在台積電今年擴大資本支出,最高達280億美元的帶動下,將重回市場第一大的龍頭地位。

2020年台灣半導體產值躍升全球第2大,工研院預估,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規模將達新台幣3.33兆元、年增3.5%,去年產值達3.22兆、年增20.9%。

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投資金額及設備購買力遠超過台灣其他產業,SEMI統計,台灣過去10年高達7次是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投資區域。國際大廠加碼投資持續,包括美光定位台灣為其DRAM生產重地、艾斯摩爾(ASML)在南科成立全球技術培訓中心、材料大廠默克也將高雄建立半導體沈積材料重鎮。

曹世綸認為,地緣政治局勢將加快生產轉移與供應鏈搬遷的步伐,保護主義的興起將推動其他地區製造能力的進步,台灣需要不斷創新與投資規模來增強競爭,人才為產業根基,必須解決留才與人才短缺的問題。SEMI建議台灣半導體產業面對來自大環境的挑戰,要修習地緣政治學分、積極參與國際性組織與成為決策者而非被決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