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達人理財秘訣》張翠玲:全球超額儲蓄爆表 投資難度倍增

2021/03/22 07:55

富達投信投資管理處主管張翠玲認為,隨著全球經濟重啟,必將帶來通貨膨帳,投資難度會倍增。
(記者 胡志愷 攝)

(張翠玲為富達投信投資管理處主管)

美國2020年超額儲蓄1兆美元

在全球經濟重新開放之際(Reopening),我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過去一年,全球的超額儲蓄大幅度的提高,很多人因為他都被封鎖沒辦法出國去旅遊,所以把錢都存下來,以美國來看的話,美國2020年的超額儲蓄大概就有1兆美元。

再看隔壁的韓國,韓國在去年年初的時候,全國的儲蓄大概是30兆韓元,可是到2020年底的時候,已經到70兆韓元,(編按:台灣2020年國民儲蓄毛額為7兆7008億元,年增9663億元;儲蓄率37.95%、為1987年以來新高)

超額儲蓄率很高,假設在這個經濟重啟,再加上疫苗的注射,讓大家比較願意走出去旅遊或消費的話,所謂大家講的報復性消費,它出現的機率是高的,可是報復性消費出現的時候,會容易跟通膨連結在一起。

經濟重啟易造成供不應求 通膨必然出現

我們都知道,現在全球很多的塞港現象,有很多的原物料進不來,所以你要生產也很難去達到所謂百分之百的生產,所以如果又出現報復性消費,它的需求可能會大於供給,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價格自然就會上漲,所以我們認為通膨,它是有機會來到的。

後續要去注意的,當通膨上來,這也牽動了像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往上揚,現在美國的實質利率還是在負的,大概-0.54%左右,跟相較之前的-1%多,其實已經有很大幅度的縮減,可是當實質利率變成正的時候,這可能對市場的衝擊會比較大一點,這個可能是後續必須要去注意的地方。

全世界的錢這麼多,然後大家都還在積極找有收益來源的相關資產。在這個有收益的相關資產裡面,我們也看到例如高收益債券,他其實還是持續在吸收很多資金進來,或高股息股票,甚至在高收益債券裡面,或是投資等級的債券好了,你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錢流入中國市場。

中國利率仍有3% 吸引全球資金流入

雖然中國是資本管制的市場,可是還是會吸引全球退休機構的錢,持續的往中國流入,為什麼?因為中國國內利率水準還有3%,相對美國之前還在0或是負的狀況,歐洲也是負的利率水準,對於投資人來講,資金一定是選擇流到利率有3%的地區。

其實在投資上面,基本上我想追求收益的投資行為,我想還是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再來就是投資,我覺得還是要考慮到所謂風險、合理報酬,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大多數的錢可能還是掌握在一些即將退休、或已經退休的人手上,所以在投資的決策裡面,就會有一個很明顯的傾向是,他們會往可能是一個平衡的產品,就股債投資組合,或收益為主的投資組合來投資。

年輕族群主導新投資型態

現在全球也出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年輕人的投資型態,跟戰後嬰兒潮世代的投資型態是有很大的差異,戰後嬰兒潮大概就是現在擁有最多財富的這群人,那這群人幾乎都是在步入退休或已經退休,所以他們的投資行為不會太積極的投資;可是另外一塊我們看到現在的年輕人,尤其是大家可能聽過的羅賓漢投資,這些年輕人因為財富相對少,他們很願意用數位方式投資,其實他們也希望可以掌握到股市上漲的機會。

所以其實全球的投資,我覺得滿有趣的,這個投資的模式是不是會做一些改變?這可能也會影響未來在投資組合的配置上面,我覺得第一個困難度可能會變高,第二個是如果以中長期、比較穩健的投資角度來看的話,應該說在投資組合的架構,或是股債的投資架構裡面來做投資,可能是一個比較穩健的投資方法。

(攝影.整理/記者胡志愷 劉彥辰  策畫訪談/記者 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