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竊取技術手段多 南韓成為最大苦主

2021/03/03 15:02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南韓電子、造船、軍事工業等優勢產業的技術,正面臨被中國竊取的風險,中國使用的手段從高薪挖角、收買內部人員到駭客攻擊,已成為南韓技術外洩的最大目的地。(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中科技對峙日益激烈之際,南韓也與中國打一場技術保衛戰。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南韓電子、造船、軍事工業等優勢產業的技術,正面臨被中國竊取的風險,中國使用的手段從高薪挖角、收買內部人員到駭客攻擊,已成為南韓技術外洩的最大目的地。

 報導說,在南韓的徵才網站上,經常可看到「中國企業招人」、「需南韓半導體大企業10年以上工作經驗」、「提供私宅和子女教育費」這類招聘廣告。在南韓的半導體、面板等電子科技業,中國企業的挖角行動十分普遍。

 任職於1家南韓半導體公司,經常往返韓中2國的A先生受訪表示,在半導體領域,中國主要需要電路板設計等方面的技術人才,開出的條件都非常優渥,「基本上年薪都會翻倍」。

 A先生表示,自己身邊就有這樣的例子。他說:「中國國內模組廠表面噴塗工藝的人才不是很多,廠商就從南韓同業找工程師,簽約2年,工資是南韓的2倍,還提供房子、全額保費。南韓的工程師工資才8000至9000萬韓元,或50萬人民幣,但是中國可以開100萬人民幣。對南韓人來說,2年的時間不算長,再加上這個條件,他就會覺得很不錯。」

 除了具體的技術,學習南韓的管理體系、生產技術標準,也是中國企業挖角的主要目的。A先生指出:「中國與南韓在品管方面存在差距,南韓比較高層的人過去後,一般會擔任總監、副總,統籌整個技術部門。但技術存在更新換代的問題,所以一般這種高薪都是只簽2年,2年後下面的中國人都學得差不多了就不用你了,說白了就是把有用的東西榨乾後再換人。」

 A先生認為,對中國企業來說,自主研發需要投入很多資金和精力,但中國國內公司都希望盡快看到利益,所以這可以說是另闢蹊徑。南韓的技術比中國國內先進,挖人過去就可以負責新產品、完成產業升級;而且人才流動這個東西沒法限制,不像設備什麼的,這樣中國就可以繞開其他國家的管控了。

 南韓相明大學訊息安全工程學教授樸元衡表示,徵才挖角只是最錶面部分,收買企業的內部人員、買賣技術的情況也很多。

 今年1月底,SK海力士、三星電子子17名有關人員,因涉嫌將存儲晶片國家核心技術洩露給中國競爭對手,被南韓檢方與國家情報院起訴。2月初,三星顯示器的2名研究員因試圖將三星顯示器全球首創的OLED面板有關技術賣給中國,被南韓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年。

 但樸元衡認為,最令人擔心的還是透過駭客攻擊竊取技術的行為,中國駭客擅長尋找並攻擊弱點,最常見的手法是通過SHODAN等聯網設備搜索引擎,尋找企業閉路監控系統的漏洞,監控研究所、生產設施等重要場所,以獲取機密;此外,大企業安全防範較弱的部門也是攻擊對象。

 樸元衡指出,無論是金錢收買還是駭客攻擊,這類行為是獲得中國政府授權進行的。去年9月,南韓科學技術院的1名教授因涉嫌將無人駕駛有關技術提供給中國院校而被南韓政府起訴。南韓科學技術院是全球排名前50的南韓頂尖院校,這名教授負責該校與重慶理工大學合辦的國際教育合作項目。調查顯示,該教授或參與了中國的「千人計劃」,收受了中國政府提供的額外資金;此外,駭客也是中國政府雇用的,隸屬於人民解放軍。

 中國已成為南韓技術洩露的最大目的地。南韓國情院日前提交給國會的1份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0月的5年間,該機構共發現了123起技件​術洩露至海外的事件,其中83件的目的地為中國。面對這種情況,南韓正不斷加強有關立法。

 不過,樸元衡認為,中國並不會因此停止竊取技術,「他們會採取更隱秘、更不容易被發現的手法,例如使用加密貨幣買賣技術、進行更多的駭客攻擊,他們的手法會更巧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