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簡伯儀:量縮反彈 未明顯補量高點不宜過度期待

2021/03/03 16:01

https://dai.ly/x7zo79z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台股今天出現跌深反彈的走勢,終場指數大漲2百多點;今天指數在上漲的過程之中,量能是比較明顯萎縮的狀況,從量價的角度來看的話,指數上漲、量能明顯萎縮,代表反彈應該只是賣壓減輕,並不是買盤增加,所以短線上來看,量縮反彈應該要觀察就是,後續指數能不能明顯補量。

今天在反彈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發現,指數並沒有明顯扭轉5日均線下彎的趨勢,而且我們觀察到,今天盤面上的特色,大概呈現類股齊揚的走勢,所以說並不是集中在特定的族群、相對的主流股身上,也代表這個反彈,應該只是近期外資經過連續幾天大幅度賣超的狀況之下,短線上在這邊出現比較明顯的減輕。

昨天來看的話發現,近期整個外資在未平倉空單的口數來看,有明顯減少,所以在整個盤勢上來看,外資賣壓減輕的狀況之下,指數有機會出現反彈,另外,對照近期整個美國股市的表現,也有這樣的情況;近期美國股市在高檔修正的過程當中,短線上來看也有跌深反彈的跡象。

所以目前在指數回測到月線、10日均線附近的話,短線上會面臨多頭抵抗的狀況,後續來看,就是出現比較明顯的跌深反彈,那反彈過後是不是有機會再創前高,量能是觀察重點,若後續沒辦法有效補量,短線上來看,指數高點不宜過度期待。

觀察PMI指數來看,預期2月份PMI指數應該也維持在相對擴張的水準,所以目前整個基本面的狀況也還算是不錯,不過要留意,下週即將公佈2月份營收,因為適逢農曆春節,所以在假期天數比較長的情況之下,下週營收密集發佈的過程中,應該會有些公司表現是相對衰退,這也是後續大盤不確定因素的觀察重點。

從族群的選擇來看的話,我們認為,近期來講,相關的原物料族群,應該還是有機會在盤面上作不錯的表現,其中近期原物料的資金行情輪到造紙族群,那相關的造紙產業來看的話,在去年箱櫃谷底回升的情況之下,今年在基本面慢慢回升,工業用紙紙箱需求有明顯增溫,相關的族群可以作觀察。

另外就是,3月中旬蘋果即將是春季發表會,會中的相關重點,不論從會中iPod、iPad的相關供應鏈,甚至Mini LED等相關連結器來看,都有題材股可作激勵,相關蘋概股近期有機會跌深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