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踩螞蟻」後 阿里巴巴新創投資腰斬

2021/03/03 16:35

中國去年接連出手後,馬雲的商業地國擴張速度大幅減慢。(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對科技巨頭而言,投資具潛力的新創企業維持優勢的重要策略,但是在中國,由於「採螞蟻」等盯上馬雲的舉措雷厲風行,阿里巴巴近月以來的新創投資額出現腰斬的情況。

據《日經新聞》報導,數據商IT桔子的資料顯示,從去年11月螞蟻集團的上市被中國叫停到今年2月底,這4個月期間,阿里巴巴在收購及入股新創企業等投資額從前1年的60億美元驟降至27億美元,如果統計12月至2月的3個月間的話,降幅更幾近70%。

這自然是中國當局對於各種如「反壟斷」等舉措的反應,「採螞蟻」過後,1名由馬雲控制的「雲鋒基金」主管向《日經》透露,仍會投資如自駕車等新創事業,但是「保持低調」;報導指這種「悲觀」的說法,與之前的收購雄心對比如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這也讓外界認為,透過投資新創維持,以維持中國網路業務支配地位的馬雲商業帝國,正面臨了分水嶺。

這對競爭對手而言也是機會,如騰訊去年投資額超過1200億美元,超過阿里巴巴的1000億美元,是2013年以來首次;今年以來,阿里巴巴只完成不到10件交易案,而騰訊已完成了超過7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