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雨無路用 竹苗中即起全天減壓供水 竹科啟動鑿井取水

2021/03/03 12:12

旱災中央應變中心記者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2月北部雖有局部降雨但未進入集水區,幫助有限,中央旱災應變中心今開會拍板竹苗中即日起全日減壓供水,也是首次祭出此措施。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抗旱目前已到最嚴峻時刻,竹苗主要供水水庫已低於2成,未來仍會持續下降;除夜間減壓供水擴展至全日外,千度以上非工業用水戶如洗車、三溫暖等,節水由10%提升到20%。而竹科等之前已進行水車載水等壓力測試,目前桃竹幹管支援無虞,但目前也開放鑿井使用地下水。

春節以來北部雖有部分降雨,但未進入集水區,幫助有限。中央旱災應變中心今開會公布進一步節水措施,賴建信表示目前水情變化與之前工作會報預估相當,因此各地水情燈號暫時維持不變。

但他也表示,竹苗主要供水水庫已低於2成,未來水庫水位將持續下降,為進一步提升節水力道,竹苗中自來水減壓供水時段由原來的夜間10點至凌晨6點擴大為全日實施。此將影響百萬戶家庭用水,也是首次祭出全日減壓供水。

此外,竹苗中每月用水量1000度以上非工業用水戶包括洗車、三溫暖等,節水量將由目前的10%提升到20%,影響1066家廠商。

外界關心竹科供水安全,賴建信指出日前竹科等已進行水車載水等壓力測試,目前供應狀況尚可。科技部也表示目前可用總體水量控管來達到節水目標,各科學園區基地都有蓄水池可維持2到5日供水;目前尚未到需要取水狀態,但仍加強節水因應後續水情。

對竹科供水規劃,賴建信指出桃竹幹管目前由桃園每日支援新竹20.5萬噸,今達到20.8萬噸,3月底前支援水量以每日22.5萬噸為目標,減少寶山及寶二水庫出水量。新竹海水淡化廠測試中,目前每日1萬噸,將來可穩定持續出水,增加到每日3萬噸左右。

但為提前因應,賴建信也宣布放寬地下水使用,竹苗中科學園區、工業區非位於地下水管制者,可洽當地政府鑿井使用,放寬臨時鑿井及公告取消地下水引用水量限制。但抗旱結束後必須立刻封井。

而對節水成效,水利署也表示去年7月至今節水調度成效7.1億噸,其中實施減壓供水及減量供水地區節水成效已達4.89%,工業局、科技部、加工出口處節水成效已達8.79到10.89%。科技部表示,目前科學園區總節水率是10.89%,分別是竹苗中11%、台南9.6%。經濟部也表示43處工業區自主節水達到9.86%,2月可達到11.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