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新南向國家貿易順差達137.4億美元

2021/03/03 10:51

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推動新南向政策,分散對中國市場過度依賴的風險,去年新南向貿易順差逾137億美元。(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要分散對中國市場過度依賴的風險,不過,新北市長朱立倫等國民黨人士近來對新南向政策提出批評,朱立倫日前抨擊蔡政府天天宣稱實施新南向政策,花大筆經費,但台灣經貿對中國大陸的依賴程度有增無減,所謂「推動新南向,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風險」,根本就是騙人的大內宣!不過,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公布的資料,數字會說話,間接反駁外界批評。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掌握去年推動新南向18國雙邊各項交流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與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為1084.8億美元,其中我國出口至新南向國家金額為611.1億美元,我國自新南向國家進口金額為473.7億美元;貿易順差達137.4億美元。

 儘管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新南向政策在觀光交流等受到影響,但去年整體而言,我國對新南向18國的仍達137.4億美元,達到分散中國市場的效果。

 至於2020 年,核准對新南向國家投資件數為 175 件,投資或增資金額 計28.29 億美元;核准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件數為 515 件,投資或增增 資金額計3.81 億美元。

 新南向工程輸出方面,2020 年我國電廠、石化、智慧交通 ETC、都會捷運、環保工程及 水資源六大工程輸出團隊及拓點廠商,於新南向區域取得 36 件工 程標案,總得標金額約新臺幣 23.89 億元,其中由中小型工程業者 得標 22 件,為近年最高。

 而在人才培育方面,2020 年新南向國家來台留學/研習學生共計 5萬9720 人,我國學生赴新南向國家留學或研習人數2萬1718 人。

 醫療合作方面,我國持續推動「一國一中心」,以 8 個目標國(印度、印尼、菲律賓、 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緬甸及汶萊)為基礎,與主責國之合作醫院及廠商,計辦理 119 場視訊或實體會議及專題演講,分享台灣對於新冠肺炎防疫經驗、防疫產品、醫療措施及治療經驗,去年已協助培訓新南向國家88位醫事人員。

 由於疫情自 去年3月起我國及各國陸續實施邊境管制,影響 MOU的簽署,至2020年底「一國一中心」以視訊換約或新簽方式完成14件 MOU 之簽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