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NMEA發起Project X計劃 籲影音產業組聯合艦隊出海

2021/03/02 21:55

「Project X」小組成員包括NMEA理事長蔡嘉駿(左二)等影視行銷發行、數據分析、稅務會計、法律事務等各領域專業頂尖人士。(NMEA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 今日宣布發起「Project X」計劃,倡議推動台灣內容產業投資控股,讓大型資本投入發展台灣電影、電視、音樂、出版、遊戲等全方位的內容創作,並提出「資本化、數位化、全球化、在地化」等四大發展方向,希望集結跨領域的資本力量,建立起台灣內容產業的主體性,進而立足全球市場。

「Project X」小組成員包括NMEA理事長蔡嘉駿、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王敏惠、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林發立、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師、麟數據科技執行長鄭名傑、麟數據科技策略長謝佩芳,成員涵括影視行銷發行、數據分析、稅務會計、法律事務等各領域專業頂尖人士。

NMEA指出,「大串流時代」來臨,面對國際OTT平台挾帶雄厚財力大舉投資自製作品,台灣內容產業裡大部份是微型企業,蔡嘉駿形容他們的困境,有如在全球串流海洋中,一萬艘小舢板,各自孤軍奮戰對抗航空母艦,若不立刻組織起來急起直追,持續遭受國外的IP內容侵襲,台灣極有可能喪失下一世代內容文化的話語權,形同「文化亡國」。

NMEA Project X倡議成立規模化的經濟實體,建議由政府帶頭如國發基金投資第一筆資金,成立首家控股公司的資本規模新台幣10億元以上,每年投資生產至少十個以上的高品質內容IP,希望產業控股將是台灣內容產業困境的有效解方。

牽猴子公司總經理王師指出,三年前牽猴子加入NMEA協會,認識到遊戲開發團隊「赤燭」,進而發現遊戲「返校」可發展成電影與影集的IP潛力。也體認到牽猴子如果繼續固守傳統的電影宣傳發行業務,面臨「大串流時代」將有嚴重的生存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