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大灰犀牛!中國官員:房地產有「泡沫化」問題

2021/03/02 22:01

銀保監會官員表示,中國房地產存在泡沫化問題,外界視為中國政府立場轉鷹的徵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今天表示,疫情過後,中國銀行業依然面臨逾期放款上升的問題,並直指房地產存在「泡沫化」問題,還是金融體系的「最大灰犀牛」。此說法一出,再度讓外界懷疑中國是否準備收緊寬鬆政策。

據《證券時報》整理,郭樹清在今天的國務院記者會中的講話重點包含:今年中國銀行業逾期放款上升是「必然趨勢」,需確保銀行及經濟體承受能力,並指出歐美國家的寬鬆政策,讓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嚴重背道而馳」,還有矢言防範資本「無序擴張」等。

郭樹清還表示,「泡沫化」是中國房地產「核心問題」,是「金融體系最大灰犀牛」,「很多人買房不是為了居住,而是為了投資投機,這是很危險的。」郭樹清還在記者會中提到國內銀行經營效率、違規裁罰、逾期放款處理、防範金融風險、科技化投資等政績。

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首席經濟學家Zhiwei Zhang向《彭博》表示,郭樹清的講話表明了,證實了中國官方的貨幣政策立場轉向收緊,願意容忍更高的基準利率;花旗(Citigroup)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劉利剛也預期,今年中國的貨幣政策將「明顯收緊」。

報導指出,中國確實有必要將去槓桿放在重要的位置,截至去年11月,中國的總債務佔GDP比重達280%,為2014年有數據以來的最高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