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3接案環保爭議 為台灣大規模能源轉型戰略障礙之一

2021/03/02 22:18

圖為大潭藻礁區。(記者鄭淑婷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園區中油第3天然氣接收站(簡稱3接)案近期引起熱議,環團認為,3接工程恐危害當地藻礁生態,其並發起「珍愛藻礁公投」連署,試圖引起公眾關注,而《彭博》對此指出,鑒於台灣政府的政策目標之一,是到2025年逐步淘汰核能,並將天然氣的發電量佔比從約36%提升到50%,當前3接案的反對聲浪,已成台灣大規模能源轉型戰略,遭逢的障礙之一。

《彭博》今(2)報導,3接案恐影響桃園大潭觀塘當地,有約7千多年歷史的藻礁及其生態,環團對此已發起公投連署,盼3接案能重新選址。但報導指出,當前台灣政府的政策目標之一,是實現「非核家園2025」,並將天然氣的發電量佔比,提升至50%,在此方向下,進口更多液化天然氣,是台灣政府兌現政策的「唯一選擇」,而對3接案的反對意見,則是台灣大規模能源轉型戰略面臨的障礙之一。

但報導也稱,天然氣和液化天然氣,雖然曾在能源轉型上被視為脫離依賴煤炭的好選擇,但在對抗氣候變遷和生態危害的要求下,環保團體也漸趨反對天然氣相關設施。如愛爾蘭政府即在最近,取消了兩個擬議中的天然氣接收站計畫,法國天然氣蘇伊士集團(Engie SA)也在去年11月,因污染問題而暫停向美國開發商購買液化天然氣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