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突破中國宰制 北美3集團建造稀土供應鏈 降低對中依賴

2021/03/02 19:59

歐美試圖建造稀土供應鏈,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3家北美公司共同打造一條稀土供應鏈,以降低對中國依賴。報導說,加拿大Neo Performance Materials與美國「能源燃料」(Energy Fuels)公司成功從放射性磷鈰鑭礦砂(monazite,又稱獨居石)生產出稀土,該礦砂為採礦副產品,將由美國化學大廠科慕集團(Chemours)供應。

中國掌握80%稀土供應,並考量對稀土實施出口管制,引發其將掌握軍事與商業優勢的疑慮。美國拜登政府已將中國之外的稀土多元化,包括在本土與夥伴國家進行更多開採與加工列為優先戰略,總統拜登上月下令對稀土在內的關鍵供應鏈進行脆弱性審查。

報導說,開採鋯、鈦與其他礦產而產生的磷鈰鑭礦,因其高輻射成份,多數西方稀土公司避而不用。然而從事鈾加工的「能源燃料」研發出從磷鈰鑭礦提煉出輻射成份,以用於核燃料的方法,而將此廢料點石成金。

能源燃料總裁兼執行長查摩斯(Mark Chalmers)說:「這是打造歐美整合性稀土供應鏈的重要一步」,他說,該公司只須在猶他州White Mesa廠投資200萬美元,但要成為稀土加工廠則須投資更多資金。Neo執行長卡拉揚諾普洛斯(Constantine Karayannopoulos)指出,美國大量的磷鈰鑭礦庫存是稀土需求的解方。

報導說,磷鈰鑭礦含有50%的稀土,含量遠高於其他礦石,以及0.2%至0.3%的天然鈾,且在17種稀土中含有當中15種。卡拉揚諾普洛斯說,已可見未來5到10年,稀土需求每年將呈兩位數成長,目前歐洲電動車的銷量高於中國,該公司在愛沙尼亞的稀土加工公司Silmet目前產能75%,亟需更多原料。

從3或4月起,能源燃料將運送脫輻射的混合碳酸鹽稀土至Silmet分離廠,這是歐洲唯一的稀土處理廠。Neo將生產分離後的稀土原料,以用於電動車所需的永久磁鐵與其他先進材料。美國國會研究處報告指出,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35戰鬥機,每架包含417公斤稀土,一艘核子潛艇則需逾4噸稀土。

科慕將供應能源燃料每年至少2500噸磷鈰鑭礦石,並將運送840噸稀土至愛沙尼亞。能源燃料最終目標是每年處理1.5萬噸磷鈰鑭,此規模將達美國稀土所需的一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