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技術太落後 彭博專欄:別指望「世界工廠」拯救晶片缺貨

2021/03/02 19:53

中國目前的半導體技術,目前尚無法解決全球晶片缺貨的問題。(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片大缺貨,《彭博》專欄作家崔維迪(Anjani Trivedi)撰文指出,可能會有人認為,有「世界工廠」之稱的中國可以緩解此現象,但實情是,不論晶片製造,還是製造晶片所需的設備,中國仍非常落後,因此無法指望中國解決晶片缺貨問題。

崔維迪指出,除了晶片製造如中芯國際(SMIC)等落後於台積電及三星之外,設備也是一大問題,去年中國進口的半導體設備成長30%,其中最需資本及技術的曝光機(又稱光刻機)成長更達到97%,事實上,近期中國對半導體設備的需求,甚至讓二手貨的價格快速上漲。

這也反映了中國曝光機的落後,此設備不但需要大量資本及技術,還需要超過10年的時間研發,讓目前全世界只有3間公司能夠製造先進的曝光機,而中國確實有1間名為「上海微電子裝備」(SMEE)的公司確實能生產曝光機,但是技術不但落後,而且要到2022年才能開始交貨。

這樣的結果就是,去年中國出口1000億美元的晶片,但是進口的晶片超過3000億美元,整個中國的晶片市場,只有6.1%的相關產品完全由中國企業自行製造。

因此崔維迪指出,就算中國在IC設計取得進展,但是只要無法生產設備,中國半導體就需要仰賴跨國供應鏈,目前中國的主要角色依然是以組裝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