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接黃金十年 柯拔希估機械業今年產值、出口雙創新高

2021/03/02 16:12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估計機械業今年產值、出口可雙創新高。(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今(2日)指出,肺炎疫情後各國家重視「自主供應鏈」,對設備業相對有利,他多次強調,台灣供應鏈要自給自足,已見到國機國造、口罩供應鏈等。柯拔希說,今年因有政府刺激內需、台商回流等,估計今年機械業產值可達1.2兆元、出口可達300億美元、雙創新高,機械產業將迎來黃金10年。

柯拔希表示,美中貿易戰後,廠商離開中國、生產基地移轉到印度、越南、墨西哥等地設廠,創造一波設備需求,而疫情後再次給設備業機會,因大家開始重視自給自足,例如口罩就是最佳寫照,不買口罩改買口罩機,添購生產設備創造第二次機械業商機。

他舉例,漢翔配合國機國造,許多供應鏈都是台灣機械廠商會員,台灣有自己的供應鏈後,能大幅降低成本,增加在全球的競爭優勢。

他提到,政府去年端出擴大內需,採購約三十億元工具機設備,會在今年交貨,此外,台商回流也持續,加上產業拉動設備需求、自主供應鏈發酵等,估計全年產值可達1.2兆元,出口300億美元、年增15%,可望雙創新高。

柯拔希也提到,目前機械業遭遇到缺工、原物料、船運與匯率問題,其中,匯率攸關國家競爭力,他說,台灣最怕主要競爭國韓國,新台幣與韓元必須同升同貶,柯拔希呼籲中央銀行要持續有所為、積極打擊炒匯;新台幣今年仍持續走強,他說,大小企業都已自己的外匯風險管控做法,公會要求是維持競爭力。

另外,產創條例的智慧機械投資抵減將在今年落日,柯拔希說,除要延長之外,現有抵減營所稅5%,吸引力不大,他認為,應該提升至15%,以鼓勵國內廠商、進一步刺激內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