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0年中國逾300萬家小店倒閉 官方數字掩蓋實際失業慘況

2021/03/02 16:06

過去1年,中國有上百萬家小店倒閉,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以1家小店平均可帶動2.37個人就業計算,上百萬家小店倒閉造成的失業人口高達數百萬人,這也凸顯中國官方去年公布的失業率數字嚴重失真。(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2020年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多地實施封城措施、管制人員進出下,許多中小企業不支倒地。中媒報導,過去1年,中國有上百萬家小店倒閉,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以1家小店平均可帶動2.37個人就業計算,上百萬家小店倒閉造成的失業人口高達數百萬人,這也凸顯中國官方去年公布的失業率數字嚴重失真。

根據企業徵信機構企查查的數據,2020年1月至11月,中國總共吊銷或註銷個體戶、個轉企(個體戶轉型現代企業)等主體301萬家。企查查數據分析師崔凡指出:「即便扣除流動攤販、網店,其中小店、店鋪倒閉數量仍高達上百萬。」

企查查的數據顯示,吊銷或註銷小店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江蘇、廣東、山東3省去年吊銷或註銷小店數量居全國前3位;此外,去年吊銷或註銷的小店中,69.4%的店家經營時間不滿5年。

數據也顯示,與民眾基本生活關聯性少的行業倒閉較多。從天津、長春、瀋陽、成都、廣州等城市情況來看,教育、健身、洗浴等行業倒閉多。例如,長春1家名為方舟城兒童成長中心的教育培訓機構,原本頗受家長歡迎,到去年10月底,3個校區全部關閉。

按照2019年中國第4次全國經濟普查的數據,1家個體工商戶可帶動2.37個人就業,因此上百萬家小店倒閉,恐造成數百萬人口失業;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外來移工、40歲以上中老年人等群體再就業難度明顯。

中共喉舌《半月談》報導, 小店倒閉,容易滋生糾紛,影響社會穩定。天津市餐飲行業協會會長李家津表示,2020年天津市鼓樓附近1家海鮮酒樓受疫情打擊,老闆跑路,眾多酒樓的充值會員得知消息後連續數日圍堵酒樓索賠。

也有專家指出,小店倒閉還會給中小企業融資帶來負面影響。許多小店房東收到租金後,多半投入了民間借貸市場,成為中小企業銀行之外融資資金池的源頭活水。北京大學數位金融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王靖一認為:「大量小店倒閉無疑影響到民間融資能力,進一步窄化了中小企業的融資管道。」

2020年中國上百萬家小店倒閉,造成數百萬人失去工作,但中國官方公布,2020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明顯高於900萬人以上的目標,年均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低於6%的預估目標,顯示官方數字與實際狀況有很大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