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明一黨專政優越性 中國兩會料推巨大科技藍圖

2021/03/02 16:53

中國近年來極力推動科技發展,料成為兩會重點。(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兩會」在即,將審議下1次「5年規劃」;據《彭博》報導,外界預期將推出宏大的科技政策藍圖,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教授諾頓(Barry Naughton)還形容其野心之大「史無前例」,反映了中國與西方世界的科技競爭白熱化,而對中共而言,也將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戰役。

過去幾十年來,中國共產黨透過「改革開放」,改善國內民眾生活水準來維持合法性,但報導指現任總書記習近平野心不止於此,還要向全世界證明,一黨專政的優越性能夠成功的引導經濟。

此舉自然也引起美國的戒心,後者認為自由民主是經濟繁榮的必要條件,並擔憂中國取代美國所奉行的政治體系,是未來數十年的最大威脅,而中共則擔憂美國對其統治中國合法性的質疑,再加上過去依賴融資,推動房地產及基礎建設的經濟成長模式已顯疲態而無效率,是催生中共推動「技術革命」的主要原因。

中國政府已提出驚人的投資,將在2020年至2025年間投入1.4兆美元發展科技,而在2014年至2019年間,中國在各種不同基金中至少籌集了6.7兆人民幣,作為投資科技公司之用。

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白明(Jude Blanchette)表示,如果投資確實得到回報,習近平也完成了更為集中控制的經濟成長模式的話,中國將克服國內一切挑戰,不過如果失敗的話,幾代人累積的資本將被白白浪擲。

中國政府的戰略規劃結果各有成敗,例如生技業在10年前的中國幾乎不存在,但是2019年已有癌症治療方法得到美國認可,另一方面,中國投資半導體產業至今,技術上至少仍落後5年,還產生紫光集團這種欠下巨債、擾亂金融秩序的拖油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