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鬧晶片荒 分析師:中芯國際可望成大贏家

2021/03/02 14:46

分析師表示,中芯國際可望成為這波全球晶片荒的大贏家,得以暫時擺脫美國制裁造成的一些負面衝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面臨晶片缺貨潮之際,已被美國制裁的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傳出已獲得部份美國設備商的供貨許可,涵蓋成熟製程所需的半導體設備等。外媒今日引述分析師指出,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可望成為這波全球晶片荒的大贏家,得以暫時擺脫美國制裁造成的一些負面衝擊。

《CNBC》報導,在消費者電子產品需求激增的背景下,半導體供不應求,連帶使汽車製造大受影響,但並非所有產品都需要最先進晶片,尤其是汽車產業,實際上需要大量老舊製程的半導體,而這可能是中芯國際的切入點。

華興資本分析師吳思浩(Sze Ho Ng)表示,汽車並不需要大量先進晶片,仍然有很多的外圍晶片,是建立在傳統製程上,例如電源管理晶片。

報導指出,目前最先進的技術是5奈米製程,但中芯國際無法生產此類晶片,相反的是,中芯國際聚焦在28奈米以上製程,這屬於較老較傳統的技術,但對於消費電子以外的許多行業而言,中芯國際的技術,已足夠應付市場需求。

吳思浩表示,中芯國際正在持續向其客戶提高價格,這應該也能使得中芯國際從中受益。中芯國際上月表示,2021年的營收目標是「中至高個位數百分比增長」,吳思浩認為,中芯國際目前的股價屬於上行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