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公司估值存在不確定 傳螞蟻集團擱置對在職與離職員工的股份回購計劃

2021/03/02 13:01

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英語:Ant Group)」。(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Ant Group)」傳因該公司估值存在不確定性,目前已暫停對在職與離職員工回購計劃。

《彭博》引述知情高管消息,指自中國政府收緊該國金融科技行業監管以來,螞蟻集團的前景已日益惡化,且在圍繞監管新規的各種不確定性下,使螞蟻集團很難對其潛在損失作出具體的估算。

據悉,自螞蟻集團IPO遭喊停以來,彭博情報分析師Francis Chan已3度降低對螞蟻集團的估值,目前Francis Chan認為,現在螞蟻集團的淨資產已不到1080億美元,較該公司去年11月份的上市計劃所暗示的水平低約6成。

與此同時,與螞蟻集團競爭人才的同業,在近幾個月來股價飆升,為擁有其認股權的員工帶來了可觀的收益。反觀螞蟻集團前景黯淡,令該公司員工的士氣大受打擊,知情高管預料,在4月份派發獎金後,螞蟻集團將面臨一波員工離職潮。

另報導也指出,螞蟻集團1.6萬多名員工中,有許多員工都被授予了限制性股票期權,稱為股票經濟權利(SER),每個股票代表5.53股。據悉,在螞蟻集團原計畫上市前,有員工無心等待IPO重啟,選擇了離職;另也有員工滿心指望IPO大獲成功而事先買車買房,如今這些員工正面臨著巨大的個人財務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