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AI國安委員會示警:依賴台灣代工「美恐失去半導體優勢」

2021/03/02 10:13

由谷歌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領軍的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1日提交報告示警,由於對台灣晶片製造商的依賴,美國將有失去半導體優勢的風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谷歌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領軍的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1日向美國國會提交報告示警,由於對台灣晶片製造商的依賴,美國將有失去半導體優勢的風險,而掌握半導體先進技術對商業與軍事上的成功至關重要。

《金融時報》報導,經過2年研究,NSCAI於1日向美國國會提交最終報告,強調美國需要建立「本土強韌」的半導體設計與製造基地。NSCAI主席施密特示警:「微電子技術是我國企業與軍事的動力,但由於我們對台灣的依賴,我們相當接近失去在微電子技術的領先優勢。」

NSCAI共同主席、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沃克(Bob Work)也示警,由於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對台灣的依賴極其「危險」,當前美國在半導體方面領先中國2代,但必須盡快行動,以免失去優勢,「如果中國吞併台灣,對我們而言,將是1大競爭問題」。

白宮上週已啟動對關鍵供應鏈的評估,其中包括半導體。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任期內已採取行動,降低美國對外國製造晶片的依賴,例如說服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

NSCAI這份長達756頁的報告,還重點提及了AI可以幫助美國及其消費者的領域,並警告隨著中國大力投資AI先進技術,美國可能面臨戰略上脆弱的時刻,呼籲美國應大幅增加對AI的研究資金,並建議白宮成立1個「科技競爭力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