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儀檢設備太舊險成毒品漏洞?高雄關澄清:全程掌握、無漏放情事!

2021/03/01 16:21

保三總隊第二大隊去年底查獲185公斤愷他命。(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有媒體指出,關務署高雄關因機動式貨櫃檢查儀老舊、功能不彰,導致毒品闖關成功,衍生走私風險。關務署今澄清,海關都有全程掌握,無漏放情事,且新建置貨櫃檢查儀及儀檢站將於明年完工啟用,可加強效防堵高風險貨物走私。

有周刊報導指出,去年12月初,一批市價高達3.6億元的愷他命暗藏在岩鹽貨櫃中,經第6貨櫃中心關務署所屬的「機動式貨櫃檢查儀」掃描後成功叩關,在碼頭區靜等毒梟領貨,還好是保三總隊警方有即時獲報,才開櫃攔截並揪出毒販。

該報導還提到,機動式貨櫃檢查儀的使用年限已逾5年、功能不彰,估計全國有2.3萬餘只的「高風險」貨櫃未經檢驗即予通關,認為機動儀衍生走私風險。

關務署今天澄清,關於岩鹽夾藏貨櫃於高雄港第6貨櫃中心成功闖關一案,高雄關在去年12月初就參與檢察官成立的專案小組,配合檢察官指揮執行專案任務,過程中高雄關全程掌握案貨,並無媒體報導X光儀檢不出而漏放情事。

周刊也提到,高雄港第6貨櫃中心的軌道儀替換機動儀仍在決標階段,採購時程「拖拖拉拉」,使走私客的闖關成功率提高。

關務署則說,有關高雄港第6貨櫃中心軌道式檢查儀建置案,在去年10月27日已完成檢查儀及屏蔽工程發包作業;此外,高雄關第6貨櫃中心儀檢站興建工程,雖經海關積極辦理招標工作,但因建築原物料及工資上漲,導致影響廠商投標意願而多次流標,海關已針對問題進行處理,並無媒體所稱的拖拖拉拉。

關務署強調,為強化儀檢查緝能量,海關配合高雄港第7貨櫃中心2023年營運期程,於高雄港第6及第7貨櫃中心交界處建置的軌道式貨櫃檢查儀及儀檢站,將於明年完工啟用,可望有效防堵高風險貨物走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