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兩會前夕炸鍋發言 中國前財長:中國財政風險「極度嚴峻」

2021/02/28 22:21

中國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近日在雜誌《財政研究》上,發表一篇文章指出,「未來五年中國的財政收入總額將維持『低水平』,財政支出壓力仍較大。」(本報合成)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近日在雜誌《財政研究》上,發表一篇文章指出,「中國的財政狀況極其嚴峻,充滿風險和挑戰。」尤其地方政府債務令人擔憂,大約4分之1的省分必須將財政收入的一半以上用來償還利息。

綜合外媒報導,樓繼偉自2013年3月起擔任中國財政部部長,2016年11月卸任,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初就任時的財政部長。其實樓繼偉早在去年12月就針對中國財政狀況提出批評,卻到近日才將這篇文章公開,時間點正好是中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年度會議召開前幾天。

據報導,樓繼偉指出,去年受疫情影響,財政支出大於收入,各地區赤字維持擴張趨勢。他說:「財政支持社會發展,應要全盤考慮,避免過度依賴赤字和債務。」他預計,「未來五年中國的財政收入總額將維持『低水平』,財政支出壓力仍較大。」

據報導,中國從2009年起連續11年實施了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導致財政赤字持續上升。樓繼偉也說,「財政困難不僅是短期或近期的問題,也是中期的問題。」他也說,「政府債務問題也會影響到未來的財政穩定和經濟安全。」此外,樓繼偉認為地方債務的問題更是嚴重,「不僅影響到地方政府公共服務的能力,也累積了財政金融風險。」

他警告,隨著地方債務規模的持續增長,大多數省市的債務可持續性在2021-2025年期間將變得更加令人擔憂,據粗略計算,大約4分之1的省分必須將其財政收入的一半以上用來償還利息。

另外,人口老化也是中國財政問題的隱憂,樓繼偉提及,中國人口老化很可能在未來幾年內對國家財政可持續性構成嚴峻挑戰,將改變中國財政支出的規模和結構,增加養老金的財務負擔,對政府構成沉重財政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