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版巴菲特」上週慘賠14.6% 投資人贖回規模創紀錄

2021/02/28 17:04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高,重新引發通膨可能加速升溫的疑慮,導致上週美國科技股重挫,有「牛市女皇」和「女版巴菲特」之稱的凱薩琳.伍德(Catherine Wood)所創辦和親自操盤的方舟創新ETF(ARKK)更大跌14.6%,為今年以來最差表現,還面臨投資人創紀錄的贖回規模,也使她創造的投資神話遭到重創。

據晨星公司的數據,由伍德操盤、規模達280億美元ARKK,去年的報酬率高達148%,創新上市ETF之最,為表現最佳的積極管理美股基金。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更易取得和加速施打,加上美國國會推出新的聯邦支出法案,促使華爾街分析師上調今年美國經濟成長預期,加劇了通膨恐加速升溫的疑慮,並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去年底的約1%飆破1.5%。這使得S&P 500指數在從去年3月的低點反彈75%後,一些表現最好股票的估值,變得更加難以證明其合理性。

ARKK持股比重最高的個股為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占8.7%權重。在特斯拉飆漲,以及Roku等從居家抗疫措施中受益最大的股票的推動下,去年ARKK的報酬率高達148%;但隨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交易這些股票已開始出現問題。

上週特斯拉股價重挫13.5%。ARKK持股比重達6.9%居第2高的Roku下跌15.4%,持股比重達5.2%居第3高的Square下跌16.8%,持股第4高的Teladoc Health 下跌24.4%,持股第5高的百度則下跌16.6%。

根據據路孚特理柏的數據,2月23日當天投資人從ARKK贖回4.653億美元(新台幣131.4億元);晨星公司指出,當天ARKK的單日贖回規模創紀錄最高。

儘管投資人大舉贖回,且特斯拉股價跌不停,伍德並未改變看好美股牛市和特斯拉的態度,還趁2月23日當天特斯拉股價盤中跌至619美元的波段低點買進。

Miller Tabak +首席市場策略師麥利(Matt Maley)表示:「如果ARKK進一步下跌,將引發一些重大隱憂,該基金擁有的很多資產流動性不太好。因此,如果很多投資人想要立刻贖回,情況可能更加糟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