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年投資110億!蔡英文宣布亞灣5GAIoT創新園區啟動

2021/02/28 11:20

蔡英文總統宣布「亞灣5GAIoT創新園區」正式啟動,中央將投資110億元。(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連袂視察高雄亞洲新灣區開發及規劃進度,並宣布「亞灣5GAIoT創新園區」正式啟動,中央將在5年內砸下110億元,高市府也加碼在利率、勞工等方面給予補貼,希望打造全台灣最好的5GAIoT創新園區。

「高雄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推動方案」最快今年3月核定,該計畫由經濟部主導,包含經濟部轄下技術處、工業局、中小企業處、工研院、資策作等資源,更和國發會、交通部、通傳會、文化部,共同合作,預計將在2021-2025年,共5年內投入約110億元。

 蔡英文表示,今天一起為亞洲新灣區5G、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創新園區正式啟動來祝福,這不是一個現在才開始的計畫,前期準備已經花了很多時間、投入很多人力,尤其這3個月來更是緊密的籌畫。

 蔡英文強調,大家都感受到高雄正在改變,也持續在進步,高雄亞洲新灣區是大南方計畫的重要一環,今天推動這個方案,代表平衡南北發展的決心,希望大家一起促進高雄產業發展,讓亞洲新灣區成為台灣發展的新門戶,讓高雄轉型成為科技智慧城市。

 蔡英文強調,政府會全力支持高雄的城市轉型,未來中央政府準備在「亞灣5GAIoT創新園區」投入110億,鼓勵更多廠商進入高雄的創新供應鏈,也希望透過打造產業聚落,透過5GAIoT、智慧機械等高端先進技術,讓高雄成為南台灣接軌國際的重要窗口。

高雄市長陳其邁感謝中央分5年投資110億,他有信心打造全台灣最好的5GAIoT創新園區,並強調「選擇高雄、選擇投資台灣,絕對是在現階段最佳的選擇」。

除了中央大力投資,陳其邁也宣佈加碼補助,投資亞洲新灣區5GAIoT創新園區的業者,只要投資超過4億元,高市府將提供0利率的利息補貼。

在租金補貼部分,適用「006688」專案,前2年免租金,第3、4年租金打6折,第5、6年租金8折。另也提供5年200萬的房屋稅減免。

此外,在勞工薪資補貼方面,高市府補助最高200人,補貼額度是薪資的25%,陳其邁強調「高雄市是非常非常非常有誠意的,歡迎5GAIoT大聯盟的廠商,共同進駐高雄」。

立委賴瑞隆強調,該方案將在亞灣區打造產業聚落、新創園、人才中心、智慧設施、場域應用。預期將促進投資300億元,增加產值1200億元的經濟效益,使高雄成為台灣的5G AIoT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