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大盤狂跌498點 沒一家跌停?

2021/02/28 09:33

2月26日台股大跌498點,外資單日賣超944億,台股氣氛恐慌,但似乎有人在底部掃貨,竟無一家上市櫃公司跌停。
(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6日台股大跌498點,外資單日賣超944億,創歷史紀錄,一時之間人心惶惶,兵馬雜沓,若依過去經驗,個股必然是血流漂杵,屍橫遍野,但是仔細檢視上周五的盤面,上市上櫃公司竟沒有一家跌停板。

大盤大跌近500點,竟沒有一家公司跌停板?這好比是數千人的搶灘作戰,終場清點戰場竟沒有一人陣亡一樣地令人不可思議?莫非是跌假的? 還是在美股狂洩的氛圍中,有人進場在底部狂掃貨?

怎麼解釋這現象,星期二開盤就見真章了。台股自今年以來,集中市場單日成交金額平均在3500億,這種歷史大量成為常態,代表著台股人氣匯集,這些資金可能來自各國貨幣寬鬆、台商資金回流,還有年輕股民們的踴躍進場,中美貿易與武漢肺炎給台灣企業帶來絕佳獲利發展機會,上市櫃公司股價頻創新高,能買到低價股票的時機,只能趁股市回檔時搶進,這種生態或許能解釋周五台股大跌未有公司跌停的部份原因。

台股最一次回檔整理,是一月底時,指數由1月21日最高16238點,跌到2月1日15089點,跌點是1149點,隨後台股重新返回上漲走勢,在2月22日創下16579的歷史新高。如此來看,1月底的回檔根本絕佳的上車機會,既有剛剛發生的案例在眼前,大家才會不約而同地在周五台股大跌時,勇於搶進。

話說美股大跌的原因,是因為10年期美債殖利率超過1.6%,市場憂心可能會對股市帶來不利影響,但是聯準會 (Fed) 主席鮑爾卻稱,通膨仍處於溫和 (soft),可能需要三年以上才能實現通膨目標。

大家要仔細思考,市場大咖所謂憂心的事情,通常就是要操弄漲跌的藉口,並不是真正的利空或利多,台股在外資操弄下,大跌近500點,但是到底是誰在個股大跌時抄底吃貨?大家得要張大眼睛 好好看一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