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紐交所宣布中海油下市程序啟動 下個月停止交易

2021/02/27 12:47

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前總統川普去年11月簽署行政命令,以國安為由禁止美企和個人投資與中國解放軍有關的公司,許多中企接著被列入名單、遭到主要指數剔除甚至除牌。紐約證券交易所週五盤後聲明,正在進行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中海油)美國存託股票(ADS)的下市程序。

《彭博》報導,紐交所稱中海油ADS將於3月9日開始停止交易,引用先前行政命令及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1月27日提供的最新指南,不過中海油有權提出覆議。

美國商務部上月14日將中海油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美國企業未獲許可前不得向該公司出口產品或技術。國際指數公司MSCI(明晟)便宣布將中海油從旗下多個指數剔除;標普道瓊指數也在1份聲明稱中海油股票將在今年2月1日或之前,自受影響指數剔除。

中國3大電信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1月初時便有相同經歷,但當時因政策未明,紐約證券交易所2次收回下市決定後才執行。3家公司去年底因為下市消息,股價共損失超過300億美元,已要求紐交所覆議。紐交所則稱只是在遵守行政命令,擋下美國認定的中國軍方關聯企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月時敦促美國尊重市場原則,稱這些措施對中企業務影響很小,而對美傷害要大於對中國政府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