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藻礁之爭!接收站與小燕鷗難並存? 最難的是撿垃圾、防人狗

2021/02/26 16:53

小燕鷗棲地照片(黃志堅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藻礁公投近期網路熱度暴增,除藻礁保育,也有民眾關心第三接收站設立後是否影響珍貴候鳥小燕鷗育雛。參與小燕鷗繁殖保育的中油環保及生態處副處長黃志堅說,其實小燕鷗繁殖是在東鼎工程18年前填海後,反而是人工環境無意間適合小燕鷗生存,去年繁殖率達92.5%,而最難達到的反而是撿垃圾、防人為侵入。

藻礁議題延燒,經濟部回應目前方案僅使用23公頃過去已填地區,比國民黨時期規劃縮小9成,但也有民眾關切焦點不僅於藻礁,也擔心第三接收站設立後,將影響目前在用地上育雛的珍貴候鳥小燕鷗生存。

小燕鷗是來自澳洲的夏季候鳥,也是二級保育鳥類,鮮明的黃色鳥喙及黑色頭頂辨識度極高。目前小燕鷗在台最大棲地是在宜蘭蘭陽溪口,在彰化崙尾、嘉義等也有蹤跡,而三接所在的桃園海岸每年也有約100到150多隻。

但觀塘自然環境並非一開始就是小燕鷗喜愛的棲地。黃志堅說,在東鼎公司18年填海造陸前,其實當地並非小燕鷗喜歡的繁殖區;造陸後形成草較少、砂石較多但又有遮蔽物的環境,逐漸吸引小燕鷗前來繁,大約固定有30到50隻前來。

中油在三接環差承諾要維持小燕鷗繁殖,因此在2019年開始啟動替代方案。黃志堅說,中油選擇周邊及北邊竹圍漁港、許厝港等地方,製造小燕鷗喜歡的環境,包括無草、有砂石、有可以庇護的瓦片、水泥磚讓小燕鷗躲避;也與地方鳥會合作,設計假鳥讓小燕鷗看到「同伴」,吸引其下來繁殖。

而中油也與學者合作,持續掌握繁殖數量跟成功率,確保小燕鷗繁殖狀況繼續。黃志堅說,2019年時還在摸索,當時有築巢且有繁殖的繁殖成功率約68%:但去年就掌握到訣竅,繁殖率達到92%。

同年小燕鷗的自然棲地,繁殖成功率都在3成左右。包括宜蘭蘭陽溪口33%,彰化崙尾17%、31%。而這兩地築巢數都比桃園更多,但桃園塑造棲地的方式相當成功。

黃志堅也說,其實塑造棲地要保證小燕鷗繁殖,需要努力的反而是撿垃圾、庇護措施以及防止人為入侵。從繁殖率已經確認這個模式是成功的,往後也會一直做下去,持續確保小燕鷗有一定的繁殖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